台海网4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黄仁家 温贵雪 文/图)4月22日9时许,在永定区城郊镇中坑村溪背白莲塘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事件,正在经过的一辆挖掘机、一辆工程车被泥石流掩埋。截至昨日凌晨,现场施救工作全面结束,事故造成3人不幸遇难。

  事发后,龙岩永定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救援指挥部,全力组织施救。对此,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市长林兴禄,副市长黄庆辉、张斌、谢海波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施救,尽快查明原因,排除险情。

  接警后,龙岩消防支队立即调派永定凤城中队、高陂中队及支队全勤指挥部、特勤中队,共7辆消防车39名官兵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照明等救援器材,赶赴现场进行施救,定位搜救被埋人员。

  因近日连续强降雨,现场情况复杂,滑坡土方量大,根据指挥部部署,消防官兵、当地民警共计200多人在现场分组展开挖掘施救工作。救援人员在现场外围设置警戒线,设立安全员,监测险情,发现有再次滑坡的征兆时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撤离。

  现场,消防官兵利用生命探测仪定位被埋人员的具体位置,并利用铁锹、铁铲等工具对生命探测仪定位的搜救点进行挖掘,搜寻被埋人员。指挥部还紧急 调用了5辆挖掘机、1部吊车等大型救援设备,对事故现场外围土方进行清理,便于救援工作的开展。救援过程中,山体并不稳定,不时有土块滑落,进入深夜后, 照明条件也不是很好,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昨日凌晨2时22分,救援官兵在被埋压的挖掘机驾驶室内,分别挖出2名被埋人员,施救继续进行。截至23日凌晨3时40分,3名被困人员均已找到,送医院后已无生命迹象。

  为避免滑坡的土方下仍有人员被掩埋,救援官兵再次对现场进行搜索确认,截止到昨日凌晨,现场施救工作全面结束,转入到事件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