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想象得出

  在网店买的知名品牌高档化妆品

  很可能瓶子是回收的,就在马桶边的垃圾桶里洗干净

  再徒手灌装加封,最后自己盖个日期就到你手中了吗?

  日前,南京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公司联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化妆品造假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 10 名,已有 4 名嫌疑人被逮捕。

  查获假冒成品 4000 余件,涉案存货价值 600 万左右,销售金额超过 2000 万元。

  2016 年 10 月,阿里巴巴一位 " 店小二 " 从网络上一夜爆红的某名牌口红上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他追踪发现,有几家高端护肤品出货量极大的店铺,正通过各种渠道囤积正品化妆品、正品空瓶 ……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马上内部转交了线索。随后,阿里巴巴专为打假成立的特战队主动介入对高端化妆品假冒产业链的调查。

  不到一个月,特战队通过大数据支持,发现该店铺有大量货品通过网络流向南京市场。

  针对这一情况,特战队立刻启动合作机制,进入战斗模式,向南京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推送该情报线索。

  支队长付翔意识到这是一起覆盖面广,线上线下交织的化妆品造假案,组织成立由食药环侦支队、玄武公安分局、阿里平台治理专家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展开调查。

  警方的实地摸排和阿里的线上大数据支持相结合,结果令人震惊,这些大牌化妆品竟然全都来自福建厦门一幢普通的居民楼里。

  据查,这家网店 2015 年开张,作案手法隐蔽而狡猾。他们不仅将进货、分装、仓储、销售各环节分散在全国 6 个地区,还囤积了大量正品小票,用以应对消费者投诉,并且自带众多 " 分号 ",如果有店被阿里巴巴探知并处理,就用小号重整旗鼓。

  经侦查,这两家名为 " 名批发 " 和 " 美国公馆 " 的网店实为同一老板所开,主要销售 LA MER(海蓝之谜)、JO MALONE(祖马龙)、CK、SK- Ⅱ、芙蕾丝等品牌高档化妆品,经检验均为假冒伪劣商品。

  更严重的是,很多买家低价购入,加价后通过各自的微信及实体店等方式分销出去,流向难以掌控。

  2016 年 12 月 29 日傍晚,警方接到来自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的信息:特战队 " 小二 " 通过对嫌疑网店实时监控,截获到有一笔来自南京的大单刚刚完成,收货地址、买家信息准确无误,目前嫌疑人正在窝点组织人员加工发货。

  得此情报,南京警方火速行动,南京工作组第一时间锁定买家,厦门工作组也各点就位,收网时机已然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