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当前热点 激发学生兴趣

  小陈口中的“可爱的肖老头”,就是双十中学特级教师肖培林,这些考题全部出自他手。幽默,是肖培林留给学生最深刻的印象。1982年,肖培林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如今已有30年的教书经验,寓教于乐是他一贯的教学宗旨。

  “就是想结合下当前社会热点,激发学生的兴趣。”肖培林告诉记者,前阵子,在学校大会上,校领导布置了垃圾处理工作,当时又正值期中考试,他便想结合考试宣传下垃圾分类,“再加上《人民的名义》热播,所以就把两者结合在考试题中出现”。

  肖培林说,由于两者能结合的化学知识较少,他一共就出了5道有关这方面的选择题,“只是单纯想试一下,激发学生的兴趣”。

  穿插改编的歌调节考生情绪

  事实上,这不是肖培林第一次出改编社会热点的考题啦。在2017届高三化学的一份试卷中,肖培林也玩了一把。在这份试卷中,肖培林改编了赵雷的《成都》。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是离别的愁,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同学室友,高考还要多久,成功就在前头,让我感到欣慰的,每次高考都考六百九……”在肖培林看来,学生面对考试,一般都觉得苦恼,他总是尝试用新方法调节学生的情绪,“考得好最好啦,考不好就在心里哼哼歌放松下”。

  改编赵雷的《成都》并不是肖培林的处女作。在化学试卷中嵌入歌曲,酷爱唱歌的肖培林已经进行了多次尝试,受到学生的热捧。

  肖培林回忆,有一次自己出完试卷后,发现题目有点偏难,就在试卷中嵌入了改编版的《没那么简单》,“结果成绩一公布,反而比平时好很多,可能是孩子们考试的心情好了,超水平发挥了”。

  不但改编歌曲,肖培林还“创作”了小明系列考题及番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