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欠款300万还多次乘飞机

  凌晨在SPA床上被拘留

  2014年,老陈与两名朋友向老庄借款300万元人民币(均为化名),迟迟未还。老庄获得胜诉生效判决后向同安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发现三人名下没有一分钱存款,连车都没有一部,只有一人有三个店面。法院虽然查封了店面,但排在债权偿还的第六顺位,变现遥遥无期。

  尽管三人都被列入限制高消费的黑名单,但同安法院发现,老陈在短期内就八次乘坐飞机往返境内外。由于其高消费行为已经符合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形,同安法院决定对其处以15日司法拘留,于某日凌晨在岛内一家SPA店内的床上找到昏昏欲睡的老陈。

  一听说自己要被拘留,老陈马上清醒了,很快就联系另外两人积极想办法还钱,目前本案正在顺利执行过程中。

  董事长常开豪车

  买酒却赖账两年

  李某(化名)是某公司董事长,2015年他购买了价值几万元的葡萄酒,但一直没付清全款,直到2016年还欠款49000元,遭葡萄酒经销商起诉至湖里区人民法院,后申请强制执行。

  湖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查明,李某的确是公司董事长,还经常开豪车出行。法院一再通知他处 理案件,他一律以在外地出差为由搪塞,而且始终不肯报告财产情况。今年3月28日,法官再次通知李某到案,他说自己在武汉出差;但实际上他人就在办公室, 隔日被前去公司的执行干警逮个正着。

  虽然人被带回法院,李某的态度仍非常蛮横,坚持没钱还款,还让申请执行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法官判断其明明有还款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当场对其做出拘留15日的司法决定。没隔几天,李某的家属就主动还清他欠下的所有债务。

  (厦门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