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网4月18日讯 大白天,闹市区。不知哪来的一只泼猴,闯入晋江梅岭桂山社区桂园路一民宅。闹得欢的猴子,惹得庄先生一家,还有晋江梅岭派出所民警,以及晋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

安静一会儿,先治治手伤吧安静一会儿,先治治手伤吧
来抓我呀来抓我呀
口渴了喝点水口渴了喝点水
香蕉味道不错香蕉味道不错

  【第一幕】 不速之客,私闯民宅

  庄先生家是一栋5层建筑。5楼有个大阳台,他们种了不少蔬菜。为了种丝瓜等,他们还搭了网以便爬藤。不料,这些竟都成了一位不速之客的游乐场。

  前日下午3时许,庄先生13岁的儿子在家里时,突然发现5楼阳台上来了一只母猴。“猴子坐起来就四五十厘米高,很灵活,在丝瓜网上爬来爬去。” 庄先生说,儿子看到后很高兴,打电话给他,说想养这只猴子。“我跟儿子说,猴子是保护动物,需要办证才能养,他就一直叫我去办证。”

  因为父亲一时没法回来,小庄让伯母帮忙买来一些香蕉、瓜子等吃的东西,拿来喂猴子。“她就坐在椅子上,拿过去吃,并不怕生。一下就吃了好几根。”小庄看着猴子在阳台上玩得高兴,在网上跳来跳去,一点都不安分,他也很开心。

  【第二幕】 上蹿下跳,到处捣蛋

  猴子的上蹿下跳逗乐了小庄,却惹得小庄67岁的奶奶张阿婆直摇头。“一开始吓了我一跳。阳台上的牙杯、盐、锅全部被乱扔一地,它还到储藏间里乱翻东西,乱丢,气死我了。”

  “更气人的是,她居然两次在阳台上拉屎,臭死了。”张阿婆很无奈。他们虽然将猴姑娘堵在储藏间过,但机灵的小家伙,马上就从空隙钻了出去,逃之夭夭。

  到前晚10时许,庄先生回家时,为了防止猴姑娘进屋闹,他们已将阳台的门锁上。“可她虽然不够高,居然还跳起来,要抓门把手开门的样子,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第三幕】 中麻醉枪,束手就擒

  昨日清晨6时许,庄先生一家发现,猴子右上肢有一道口子,还在流血。怕猴子伤重,他们就报了警。

  梅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猴子看到人多了起来,就直接往丝瓜网上爬。出警的卢警官等人,几次试着拿苹果、瓜子等吃的引诱她,可她很警觉,不为所动。“试了好几次都不行。”卢警官只好在四楼阳台和五楼天台进行围堵。“可围堵了几次,她每次总能顺着那网逃脱。”

  这时,晋江农业部门和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带来了麻醉枪等工具。众人围堵住猴子。似乎走投无路了,可猴子凌空一跃,径直跳到隔壁的民房去。众人只得再到隔壁进行围堵。

  如此这般折腾三两次后,终于,工作人员的麻醉枪打中了猴子,她最终跑进庄先生家5楼的一个房间,束手就擒。

  【第四幕】 伤口敷药,送救助中心饲养

  之后,猴子被暂时送到晋江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治疗饲养。海都记者赶到时,工作人员章先生正在为她右上肢的伤口敷药。伤口有2厘米多长,不是太深,也没有再流血了。章先生说,伤口并不严重,过几天就能好了。

  章先生表示,这是一只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市民要饲养,须到林业部门申请办理驯养证,才能进行饲养,否则是违法行为。这只母猴半岁左右大,因为胸口有绳索勒过的痕迹,他推断应该是家养的。(海都记者 林天真 黄谨 通讯员 张瑞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