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厦门市国税局、地税局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中国公司联合举办“启海丝之路 助企业扬帆 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主题宣讲活动。国地税局领导干部、普华永道公司人员及100多家“走出去”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我市“走出去”企业去年享受税收抵免4258万增长4.3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厦门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在加快。仅2016年,我市对外投资企业户数新增290户,较2015年增长34.26%,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境外投资的企业共755户。其中,属海丝沿线国家的东南亚地区投资企业达到119户。这些企业多数为进出口贸易类企业。 2016年,厦门市国地税局共为全市“走出去”企业境外所得抵免所得税4258万元,比上年增加4.3倍。

  宣讲会上,市国税局、地税局、普华永道公司组成三方税收专家团,详细介绍了“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应关注的税收协定内容,特别是围绕如何享受税收协定待遇避免双重征税、如何解决境外税收争议以及海外并购热点税收问题,面对面为企业“支招”。 为助力厦门企业走出去,国地税部门与普华永道公司还向与会企业代表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服务“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和风险指南》。

《服务“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和风险指南》《服务“走出去”企业税收政策和风险指南》

  据了解,本次政策宣讲会是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4月份期间,厦门国地税局还通过联合走访“走出去”企业、开展个性化问卷调查、电邮回访等多种方式,及时跟进“走出去”企业的跨境涉税服务需求,同时通过网站、微博及时为“走出去”企业推送有关税收政策。

  国地税部门建议,“走出去”企业要尽可能多地了解自己在国外应该享受的税收权益。同时,若在境外与当地税务机关产生征税争议,或享受不到国与国之间的税收优惠,在寻求当地税务机关解决无效的情况下,也可以回来向当地税务局提起申请。因为根据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条款的规定,当另一方缔约国的措施导致或将导致对企业不符合税收协定规定的征税时,企业可将案情提交至所在国的主管税务当局申请启动相互协商程序,由双方国的税务当局相互磋商解决企业的税收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