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1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简称“厦门工博会”)历时四天精彩的展示、研讨与洽谈,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并于4月15日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正处于 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将有力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工业经济进一步发展。本届厦门工博会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布 局,以两岸共同携手智能转型升级为目标,顺应了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蓬勃兴起趋势,符合两岸共同利益,进一步深化了两岸产业合作。大会聚焦“智能制 造”,展览汇聚产业前沿,论坛引领智慧发展,项目对接务实高效,集中展示了两岸工业领域先进技术、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最新成果,充分诠释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趋势,构建了一个两岸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展示两岸先进制造业发展成果、企业携手拓展全球市场的宏大平台,打造了一场面向两岸、享誉国际的工业旗舰展 和产业合作的盛典。

  一、响应国家战略,共创智造优势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为顺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本届厦门工博会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主题,创设系列活动,助力两岸工业从传统 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一是首次举办2017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各路机器人争奇斗艳。该展面积达12000 平方米,展位数超500个,参展企业多达200多家。ABB、发那科、松下、OTC、NACHI、航天科工思尔特、明鑫智能、微柏工业机器人、广州数控、 木讯智能等100多家国内外著名工业自动化企业、数百家海内外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携机器人、3D打印系统、自动化解决方案等最新设备、技术精彩亮相,展品 涵盖整个智能制造产业链,全面展示了“集合机器人整机、自动化与智能测控部件、机器人软件系统及服务、电子仪器仪表及检测装置、平面显示&触控技 术及元器件、3D打印和虚拟现实技术(VR)”六大发展方向,展现了当今智能制造业最新领域的成果。展馆人头攒动,现场精彩纷呈。各类高端机器人各显神 通,技艺精湛:智能伴读机器人、前台接待机器人、咖啡机器人、精雕机器人、投篮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层出不穷,大会已然转型升级为一场与未来对话的盛宴。

  二是围绕智能制造主题推出系列论坛,前瞻智慧未来。主要包括2017海峡两岸经贸论 坛、2017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2017厦门工博会模具行业智慧制造高峰论坛等。其中,2017海峡两岸经贸论坛聚焦“两岸携手,共创智造新优势” 这一主题,由两岸多位嘉宾发表重要演讲,并深入开展两岸智能携手合作的互动对话,分享精彩智慧,引爆全场;2017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上西门子(中 国)研究院流程与运营管理咨询总监王新生为嘉宾带来“工业4.0与企业变革与趋势”演讲;阿里云大数据专家刘宇航形象介绍“大数据助力工业4.0”;厦门 奥普拓自控科技有限公司CEO、厦大客座教授褚丹雷为嘉宾带来“基于APC技术的工业智控云平台”演讲。大会通过演讲,分享各领域运用智能制造推动产业转 型发展经验,为各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指导与技术支持。此外,在“2017厦门工博会模具行业智慧制造高峰论坛”上,众多业界专家通 过主题演讲、现场互动等形式,共同探讨技术、装备、软件、大数据、精益管理、人才培养等模具业界共性课题,引领智慧制造,推动装备技术升级换代。

  三是首设“未来馆”,助力两岸产学研融合发展。为了通过展会平台展示高校科技发明最新 成果,大会专门搭建了校企合作和技术交易平台,在智能制造展区设立了2000平方米的“未来馆”。台湾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海峡学院、厦门大学带来了 高校在智能制造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及产品,海外归厦的智能制造专业技术人才也带来了前沿技术产品。这些新科技新成果,充分描绘出未来两岸智慧城市建设、智能 制造产业发展的美好图景。

  二、聚焦高端制造,关注产业转型

  本次大会展览面积为85000平方米,设置4000个标准展位。设有机床设备、橡塑工业、工模具、台湾展区、激光设备等专业展区,同期举办“2017厦门广告印刷展”、“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和“厦门国际工程机械展”。展览方面主要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龙头名企追捧,平台效应凸显。本届大会展商阵容强大,参展企业近1000家,产品 种类上万种,汇集了一大批国际业界龙头和品牌企业,如来自海外的美国固瑞克、日本OTC、松下、沙迪克、Nachi等;国内的北京精雕、江苏亚威、新松、 广州数控、沈阳机床、微柏以及台湾的友佳、协鸿、东台精机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均大规模参展。

  二是“高精尖”产品集聚,展演科技力量。本届工博会聚焦制造业产业发展,集中展示工业 领域高端要素,云集行业高精尖产品,为展客商提供了高新技术成果的展示交流平台。现场热闹非凡。境内外各大展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带来了众多最新科技成 果的前沿产品。如全球最大的3D打印公司美国3D系统带来最先进的3D打印系统参展;台湾友嘉集团展演最新工业4.0演示系统,并带来最新的VMP系列立 式加工中心机以及CNC车床;国内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带来了三维焊接机器人等全系列产品;上海汉霸集团展出了汉霸研发和制造的超镜面电火花机床 和中大型数控电火花机床,此两项技术产品达到了国际同行先进水平;浙江荣德、山乙精机均携带最新研发产品精彩亮相;厦工携多款蓄势已久的智能化升级版挖掘 机、装载机、平地机等产品精彩亮相,昭示了自身的一系列创新升级。大会集中展现了当前工业机械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体现了工业博览的风采。

  三是厦门广印展聚焦行业前沿,打造“一站式”采购平台。大会同期举办了2017厦门国 际广告技术、LED暨印刷包装展览会,是海西地区唯一的覆盖印刷、包装、广告、LED、标识等广告印刷全产业链的展览盛会,展览面积近万平方米,展品涵盖 智能标识、标牌及制作设备、LED显示屏&照明、数字喷墨印刷、广告器材与材料、展览展示器材、广告礼品、印刷包装设备、数字喷墨印刷设备、印刷 包装成品、原材料、软件及其它配套设备技术等,真正实现了行业“一站式”采购。该展会共吸引了爱普生、惠普、彩神、奥威、威腾、武藤、赛博、高宝、小森、 三菱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品牌厂商参展,现场展示众多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全方位阐释广告、印刷、包装及LED产业前沿技术及未来发展趋 势,吸引了20多个省市主要印刷协会及10多个广告、LED行业的协会组团参会,专业买家超过5000名,许多设备被现场订购,取得了良好的参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