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两岸大咖云集,畅享合作未来

  本届大会共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共11场,主题涉及两岸经贸、创业创新、工业智能化、 工业合作、机械、光电等相关专业技术和领域,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173位嘉宾登台演讲,全国各地客商、参展企业、科研机构代表及两岸工商界人士听众近 4170人次。论坛选题注重工业科技智能发展,应对全球呼唤工业回归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多极化发展的挑战,重点突出前沿性、前瞻性、专业性、学术性的特 点,取得很好的反响。主要如下:

  一是业界高层齐聚一堂,纵论两岸合作新优势。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作为大会重要活动,今年 再次掀起两岸交流热潮。2017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以“两岸携手,共创智造新优势”为主题,邀请到海基会原董事长、台湾三三企业交流协会会长、海峡两岸经贸 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詹火生、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正青、海峡两岸经贸交流 协会会长王辽平、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宋晓刚、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等重要嘉宾,以及两岸业界、学界的 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共创两岸智能制造交流合作发展新机遇。出席的众多专家表示,目前大陆和台湾都处于经济转型期,两岸在科技、管理、服务及国 际化等方面各有优势,产业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可以创新工业合作领域,通过优势互补转型升级并共同走向国际市场,助力两岸工业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转 型升级。本届论坛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为两岸机械工业、机器人产业以及智能制造的务实合作发展发挥了更好的作用,符合两岸共同利益,对深化两岸企业合作,进 一步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紧扣工业发展新趋势,引领产业发展方向。本届大会聚焦产业前沿,围绕工业、机电等 产业主题,举办2017海峡两岸工业合作峰会、两岸智慧自动化产业论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厦门工博会模具行业智慧制造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专业论坛研讨 活动,其中,2017海峡两岸工业合作峰会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工业协进会联合主办,以“两化融合驱动中国智造再革命”为主题, 邀请了两岸相关领域的领导与专家,深度解析相关政策,研究工业合作发展的新思路,为工业企业家和社会大众呈现一场工业文化交流的盛宴,为两岸深化工业合作 交流开启了重要窗口。众多专业论坛活动,推动两岸携手共同探讨业界共性课题,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

  三是汇聚产业优势要素,畅享未来发展新机。举办了2017海峡商业论坛,重点聚焦金砖 国家经贸合作和商机,借助工博会平台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开创新机遇,并举行了第七届厦门经济十大风云人物、十大金字招牌颁奖典礼等活动。同时,大会举办了 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研讨会、工业智能-S600静电粉末喷枪系统技术说明会、瑞典Hardox®与Duroxite™耐磨产品技术推介会等多场针对机电领 域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专题研讨会,为企业搭建最新技术和行业信息发布的高效平台。

  四、产业高效对接,带动效应显现

  本届厦门工博会凭借自身的交易平台价值和行业影响力,吸引了境内外嘉宾的广泛关注和参 与。据组委会统计,截止15日12:00,大会共吸引了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42506名专业客商参会,其中境外客商5162人,客商来源较多的国家和 地区主要有:台湾、香港、澳门、马来西亚、日本、美国、泰国、菲律宾等。其中,台湾仍是境外客商来源最多的地区,参会台商达2536人,包括海峡两岸经贸 文化交流协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台北市商业总会等十几个工商团体和机构。同时,本次 大会的境内客商数量进一步增多,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吉林、大连、新疆、湖北、安微、石家庄等广大国内省市和商协会纷纷组团参会,共享两岸经贸 合作无限商机。两岸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境内外专业客商的积极参与,助推参展参会的实效进一步提升,大部分客商满载而归。

  一是展馆现场签约活跃,交易平台作用凸显。本届大会提升展览洽谈实效,为专业观众创造 良好的参观和洽谈环境,搭建商洽合作便捷桥梁,着力打造展洽深入结合的优化高质平台。在组委会的大力邀请、组织和引导下,来自全球各地的数万名专业客商纷 纷进入大会展馆参观洽谈,寻求合作商机。展位现场洽谈签约活跃,大部分参展商和客商都寻求到了满意的合作对象,参展企业普遍反映参展效果良好,许多参展企 业签订了销售订单或者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如:深圳迪能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成交1000多万;东华机械有限公司成交800万,意向签约1000万;东莞市 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意向签约600多万;东莞市巨高机床有限公司成交500万;佛山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交500万;大族超能成交400万;厦门中 明宇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交300万;厦门山乙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交300万,意向签约500万;厦门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成交237万;福建明鑫智能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交200多万,意向签约2000多万;厦门坤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成交100万,意向签约200万;台湾泷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交100多 万,意向签约300万;宁波华美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交100万。

  二是产业与资本高效对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组委会根据海峡两岸产业热点和市场需求, 精心策划了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两岸光电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厦门LED供应生态链对接会等六场投资贸易对接洽谈活动,并针对机床设备、工程机械和光电、 印刷等行业策划推出了专场新产品推广会和说明会,为两岸企业搭建了高效、务实的交流合作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共有100多家 来自台湾和大陆的供应商、招商方及来自吉林、湖北、河北和天津等地市的政府机构代表参加,主要涉及机械电子、仪器仪表、汽车配件、智能化立体车库、电子商 务等行业。其中,固定源公司、厦门鑫创达等二十几家机构设立了洽谈台,分别与大会展商、机电企业和来自湖北、天津、吉林和新疆等十几个地市的政府代表团进 行了“面对面”对接洽谈,初步达成了二十几项合作意向,涉及金额单项最高达5000万人民币。2017两岸光电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推出的科技成果覆盖平板 显示、LED照明、太阳能光伏、LED医疗应用、LED散热新型材料等70余项的光电产业技术。会上,乾照光电与厦门大学现场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并签订专 利合作协议。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分别与厦门少坤智能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达成了多项初步合作意向。在2017厦门LED供应生态链对接会上,采购商、供 应商等机构就纳米光学膜、LED封装、模具、光电行业物流等新工艺、新技术、新领域进行交流对接。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部分企业的投资洽谈意愿和各省市的 招商需求,组委会在大会期间精心安排了来自新疆、河北、湖北、吉林、天津、贵州和安徽等十几个地市的政府代表团与台北市商业会、台湾电电公会等台湾团组会 见,现场洽谈热烈,有效加强了交流合作。

  五、助力创新驱动,打造创业平台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深刻变革的伟大时代,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大背景,以“互 联、数据、集成、创新”为特点的“智能制造”被称为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全面构筑了创新驱动的新思维、新模式、新梦想。本届大会紧扣当前热点,围绕创新创业 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旨在为创新创业人才搭建一个工业制造的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举办创新创业千人论坛。该论坛由厦门市政府指导,厦门日报社联合有关部门主办,开 启了新一轮的厦门创业季。大会邀请了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中科招商集团联席总裁李伟群等多位重量级嘉宾登 台分享新锐观点,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包括13个厦门国家级众创空间代表在内的创客齐聚一堂谈合作。论坛更把目光投向厦门会晤,邀请金砖国家商协会代表 分享创新创业机遇。此外,本次千人论坛强调实体创新,在论坛上,两个代表新技术、新业态的孵化器——厦门创新创业园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厦门火炬物联 网专业孵化器成功签约,助推我市新材料和物联网产业发展。

  二是举办2017年海西LED产业技术创新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 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照明学会、国家半导 体照明产业联盟、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台湾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两岸照明联谊会等各方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论坛上,嘉宾们围绕LED产业发 展现状和创新趋势;灯具和照明系统产业技术创新;光源和灯具转型升级技术及市场创新;智慧照明新技术、创新应用;LED照明推广的新商业模式等产业热点进 行了深入研讨,极大地推动了两岸LED照明领域的创新升级。

  三是举办了新思维领导者峰会。该活动主题为“思享•未来”,由西海社群、中信书院、社 群思维学院、爱国创投等机构主办。会议邀请了辣课创始人黄欢、中青创投创始人付岩、91拼团创始人周磊、赢鼎教育董事长王海涛、智立方董事长杨石头、喜马 拉雅副总裁、海趣科技CEO李海波、乐视网战略项目总经理张名举等嘉宾出席,从商业思想、资本、运维、用户、消费者获取与留存、营销推广与品牌塑造、国家 战略机遇、新商业机会、个人品牌塑造等九大维度,全新解读新商业,论剑互联网模式下商业新思维。

  四是人才企业参展助力创新创业成果市场开拓。厦门市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发展中心充分利 用今年的工博会平台,组织联系12家厦门优秀人才企业参展。其中,厦门市“双百”企业的厦门通元微智能科技、三维创客、海德星科技,还有包括厦门兰特科 技、厦门匠客信息科技、厦门华蔚物联网科技等企业积极参展,为人才发展和企业创新提供公益化、专业化服务,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成果不断开拓市场。

  六、发挥龙头效应,推动产业辐射

  本届工博会进一步发挥工业盛会汇聚高端产业要素功能和厦门区域性龙头城市作用,带动周边城市产业发展,助力周边城市产业升级,形成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互赢的良好发展格局。

  一是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和周边区域已经形成良好的产业链 上下游分工与配合联动机制,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厦门作为区域性龙头城市,辐射带动了整个工业产业,形成两岸联动发展的态势。龙岩市继续设置龙岩馆,带来了 龙岩最新的投资资讯和政策信息;福州、南平、宁德、莆田、泉州、龙岩、三明、漳州、晋江、南安、石狮等省内各地市商协会均组团前来采购洽谈,更有省外客商 团组如上海、北京、广州、江苏、东莞等均大规模参展参会,形成了区域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格局,更有效地促进投资信息流和客商资源的有效流 动和充分匹配。

  二是拓展招商引资功能。本届大会集聚两岸产业高端资源,功能进一步拓展延伸,产业招商 引资功能凸显,共吸引了新疆、湖北、安微、吉林、大连、沈阳、深圳、东莞等地商务机构组团参会。其中,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举办了主题为“抢抓一 带一路发展机遇,聚焦多项优惠政策洼地”的投资说明会,全方位地展示了霍尔果斯的优势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合牛投资与霍尔果斯进行了接洽,初步决定 在霍尔果斯设立公司总部,逐步把金融,网络平台等主要业务转移到霍尔果斯。同时,厦门市各区纷纷借助工博会平台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其中,厦 门自贸片区结合本届厦门工博会主题推动五金机电智能物联交易平台的发展,重点推动厦门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的招商,接洽了近二十家企业及机构团体,宣讲推 介厦门自贸区政策、载体、产业等情况及片区营商环境,邀请入驻落户,并与台湾大学就“未来馆”入驻自贸片区项目进行了意向洽谈;厦门市有关部门与台湾区电 电公会、台湾大学等机构就创办“机器人大学”的意向进行了初步洽谈;厦门海沧区与新松机器人公司就有关招商项目合作意向进行了对接洽谈。此外,厦门思明、 湖里、海沧、集美、翔安等各区招商部门及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象屿集团等单位纷纷参加大会联谊交流会等相关活动,与到会的两岸客商进行充分交流对接,积 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本届盛会继续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大会共有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 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经济参考报、环球时报、香港大公文汇 报、香港商报、凤凰卫视、台湾中评社、台湾好报、台湾导报、台湾中华时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凤凰 网、和讯网、中国网、界面网、猎云网、东南网、台海网等80多家传统及新锐媒体机构382位记者参会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5日12:00,共发出报 道8000多条。各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广泛深入报道,为厦门工博会的精彩亮相营造了强大的声势,进一步扩大了大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厦门工博会已经不仅是先进技术的舞台、商贸沟通的平台,也成为了老友相聚的乐园、知识 普及的课堂,无愧于行业年度盛事的美誉。中国工业将克服经济转型的压力砥砺前行,厦门工博会也会一如既往地服务行业,见证制造强国之梦的一步步实现。我们 由衷地感谢境内外各界朋友对台交会一直以来的参与和支持,并真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厦门工博会的成长与发展。明年四月,让我们相聚美丽鹭岛、共享机电 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