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晨瑶。(受访者提供)  周晨瑶。(受访者提供)

  福布斯亚洲14日推出“30位30岁以下青年才俊榜”,28岁的厦门姑娘周晨瑶入选,她是以男性为主的投资领域中的女投资人,来自隆领投资,她和她的合伙人可对1.4亿美元的投资运筹帷幄。

  本报记者 佘峥

  【其事】

  运筹1.4亿美元投资 玩转投资圈

  这是第二次发布亚洲榜的青年才俊榜,共分10个行业,每个行业有30人上榜,共有300名,其中76名来自中国,所有上榜者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下。

  和周晨瑶一同入选的76名中国青年才俊中,有我们熟悉的台球国手丁俊晖、游泳名将傅园慧、名模刘雯、女排主攻手朱婷、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奥运会跳水冠军陈若琳、演员AngelaBaby(杨颖)、吴亦凡、歌手邓紫棋等人。

  周晨瑶是“金融和投资资金”行业的30位入选者之一,她现在是隆领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隆领是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先生创办的股权投资机构。

  这位厦门姑娘的工作,就是分辨未来技术领域将要发生的大事。福布斯介绍,周晨瑶负责监督早期技术融资的1.4亿美元投资组合。周晨瑶认为,更确切的说法是,她和合伙人有能力决定1.4亿美元要投资在哪些项目上。

  周晨瑶2013年从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国际商业专业毕业后加入隆领投资。她投入工作短短的三年,就成了隆领投资的合伙人。

  本报的消息来源说,这几年,周晨瑶负责投资的项目成长比较好,失败率比较低,这是她很快成为公司合伙人的原因之一,也是她入选“青年才俊榜”的原因。

  公开的资料显示,隆领的投资专注于创新技术,包括杭州AR创业公司Wonderland,区块链公司博晨技术记忆,VR软件开发者Zhi Hui Jia等。

  【其人】

  曾是一中广播站站长 是个活跃分子

  周晨瑶小学就读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初中就读莲花中学,高中考入厦门一中。厦门一中教务处主任王可怡是周晨瑶高中三年的段长,王可怡形容她的这位学生是一位“活跃分子”。

  周晨瑶当时是学校广播站站长,还是班里的副班长。王可怡印象最深的是,周晨瑶和当时的班委把班级搞得风生水起。一中每周五都有一个课间音乐广 场,由各个班级轮流值守。王可怡说,大家都认为音乐广场不是唱就是跳,不过,周晨瑶他们班就策划了一中各个时期校服的时装秀,直到现在还被人津津乐道。

  不过,周晨瑶应该不属于学霸。2008年高中毕业后,她考入重庆一所大学,只读一年,就赴美国留学。王可怡说,周晨瑶应该属于那种“轻轻松松读书,快快乐乐玩耍”的学生。

  这并不妨碍她成为隆领这个股权投资“帝国”背后的人。一般来说,投资领域是以男性为主的领域,不过,周晨瑶认为,女人在这个领域是一种优势——她反倒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领域获得了独特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