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清理搁浅的水母,准备带回去食用。记者 郭钦转 摄男子在清理搁浅的水母,准备带回去食用。记者 郭钦转 摄

  厦门网讯 (海西 晨报记者郭钦转)“水母是有毒的,不能碰啊!”昨日下午2时许,在厦门环岛路珍珠湾,一只大水母搁浅,引来许多市民、游客围观。不想,一名中年男子不顾风险,徒手拖拽水母,甚至打算带回去食用,任周围群众如何劝阻都不听。

  现场一名目击者担心中年男子的安全,于是拨打了海西晨报新闻热线0592-8080000求助。

  晨报记者到现场时,该中年男子已经将水母抱到了海边的木栈道上。这真是一只大水母,展开后直径达一米左右,如同一把大伞。它通体透明,重量有七八十斤,人们在沙滩上发现它时,它已经死亡。

  据了解,环岛路的沙滩上出现搁浅水母是常有的事,但像这么大一只却是少有。

  “太重了,等蒸发掉一些水分后,再用编织袋装回去。”该中年男子自称姓简,龙岩人,在晨报记者的劝说下,他仍执着地要将水母带回去食用。

  不久后,市海洋与渔业局执法支队队员也闻讯赶到了现场。在众人的努力劝说下,男子最终放弃了带回家食用的想法,水母的尸体就地深埋处理。

  专家证实,水母的种类有很多,但大部分是有毒的,不能随意触碰,如果食用不当,也存在中毒的风险。另外,水母身体的主要成分是水,因此,实际上没有太多的食用价值。

  据悉,看似十分柔弱的水母其实十分凶猛,在其伞状体下,那些细长的触手是它的消化器官,也是它的武器,上面布满了刺细胞,能够射出毒液。一旦蜇人后,释放的毒素会导致一些皮肤敏感者过敏,甚至会引起皮肤溃疡,在高剂量下甚至可能导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