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在空中投放生物“弹药”,为大王椰子树治病。  ▲无人机在空中投放生物“弹药”,为大王椰子树治病。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吴海奎)无人机腾空而起,在十多米高处悬停,“枪口”对准大王椰子树的椰心,精准地投放“弹药”,“围歼”害虫椰心叶甲,不过别担心,这一“弹药”是对环境无害的微生物——白僵菌……前天,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组织举办全市园林病虫害群防群治专项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展示病虫害防治的新器械、新技术。

  培训会上,来自厦门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绿化管理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介绍了厦门新入侵和潜在入侵危险性有害生物、厦门市常见园林病虫害的主要防治措施及防治节点、椰心叶甲生物防治的最新科研成果等。

  培训会还组织与会成员现场参观了“无人机定点定量精确飞防”、“新型林用便携气动抛粉炮”、 “释放椰心叶甲啮小蜂、姬小蜂”、“红棕象甲新型地埋式诱捕器”等病虫害防治新器械、新技术的演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防治方法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生物防治”。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这些新器械、新技术有望运用到我市园林绿化养护中。

  [亮点]

  巧用害虫天敌

  精确治疗虫害

  椰心叶甲是一种对加拿利海枣、蒲葵、华棕、大王椰子、美丽针葵等棕榈科植物危害极大的外来物种,近期在我市岛内外多处发生危害,已造成多种棕榈科植物死亡,严重影响我市园林绿化的景观效果。不过,椰心叶甲再“嚣张”,也有它的“天敌”。啮小蜂、姬小蜂这两种寄生蜂,就专治椰心叶甲。寄生蜂的个头比蚊子还要小,它们能够钻入椰心叶甲幼虫的体内寄生,直到将椰心叶甲“吸干”。如果椰心叶甲被彻底消灭以后,寄生蜂也就失去了食物的来源,活活饿死,所以不用担心它对其他生物造成危害。同样,白僵菌也是一种可以寄生并杀死椰心叶甲的微生物,相比于喷农药,生物防治几乎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可以精确地治疗,节约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