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在五缘湾海域亮相的白海豚。 网友“五缘湾小曾”摄  -图为在五缘湾海域亮相的白海豚。 网友“五缘湾小曾”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吴笛) “经历了前两天的‘酷暑’,春天又回来了,五缘湾游艇港惊现海豚,他们也愿意出来玩耍啦!”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照片,分享在五缘湾与海豚偶遇的喜悦。从照片来看,网友遇到的海豚为中华白海豚,而且还是两只结伴而游,它们自由地在海里“翻滚”着,掀起阵阵水花。

  市民来电

  白海豚估计有30来头

  有的跃起一米多高

  昨天下午,市民郑先生也给晚报热线打来电话,说他在双鱼岛附近海域拍到一大群白海豚,这些白海豚分成三五个群,据他估计,约有30来头。

  郑先生说,昨天下午4点半左右,在双鱼岛附近海域,他从20楼往下望,看到海上有一大群海豚。海豚一会跳上来一会潜下水,非常壮观。郑先生赶紧跑下楼来到海边,这时海边已经有很多人在围观。郑先生说,昨天的双鱼岛附近海域海水很清澈,有些海豚跃起一米多高,在海面上溅起一阵阵水花,非常漂亮。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后,海豚群才慢慢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专家介绍

  白海豚在厦出没有规律东西海域比较常见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季节分布来看,白海豚在厦门海域出没每年都有规律。比如冬春季节,相对在同安湾、西海域等厦门湾内比较多,夏秋季节相对春冬季节会靠外面游一些。夏秋季白海豚群体遇见率要高于冬春季节,而从种群大小来看,冬春季的白海豚群体要大于夏秋季,冬春季更易形成大群体白海豚一起活动。

  据悉,厦门海域的中华白海豚主要出现在东西两个海域。东海域的同安湾大嶝小嶝一带,西海域则是鼓浪屿、鸡屿、海沧大桥附近。厦门的五缘湾外口和西港的鸡屿、猴屿、大屿、火烧屿附近海域,都是白海豚常见的区域。另外,每天白海豚的出没也有规律,涨潮退潮和气候变化都有影响,一般白海豚会随着涨潮追随鱼群进入内湾,但也不乏退潮时在港区见到它们的情况。

  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遇到海豚最好不要惊扰它们,尽量跟他们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在海上遇到海豚,最好把船停下来,以免对海豚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