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产品日渐普及,给消费者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困扰

  专业人士:一些产品只是在自动化基础上简单嫁接网络功能,市民体验后再买

  智能指纹锁有时无法识别指纹。  智能指纹锁有时无法识别指纹。
  智能手机操作也给一些老人带来了困扰。  智能手机操作也给一些老人带来了困扰。
  -智能产品控制系统一旦“头疼脑热”,人们便着急上火。  -智能产品控制系统一旦“头疼脑热”,人们便着急上火。
  -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
  -光华大厦停车场设有自助缴费系统,刷二维码就能交费。  -光华大厦停车场设有自助缴费系统,刷二维码就能交费。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文/记者林晓云戴懿吴笛匡惟张诗张婧玮王东城实习生陈鹏程图/刘东华陈立新)今天,为期4天的厦门工博会进入最后一天。本届展会聚焦“智能制造”,业界顶尖的高新技术和高端机器人亮相,成为展会的“主角”。

  其实“智能化”早已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扫地机器人、指纹门禁、家居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电饭煲等都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可是,家中装了指纹锁,经常无法识别指纹,主人连自己的家门也进不了;智能电饭煲功能键太多,老人用起来一头雾水,多半功能被“冷落”;家用监控系统太灵敏,窗外猫咪走过,屋内就会响起刺耳的警报声,令人烦不胜烦……各种各样的智能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便捷、高效的同时,也给不少人带来了烦恼。

  指纹锁

  手脱皮指纹无法识别

  半夜叫老婆起床开门

  陈女士住在西郭社区,她所在的小区交房时,为每户居民统一配备了智能指纹锁。“指纹锁确实很方便,特别是像我这样丢三落四的人,不用带钥匙出门真是太好了!”陈女士说。

  不过对于她的老公来说,指纹锁却给他带来了诸多不便。陈女士的老公手爱脱皮,一脱皮指纹就经常“读”不出来,得反复按好几次。有时候他应酬回来晚了,人有些喝醉了,按指纹的时候可能没有对准,门怎么都开不了,只好给已经熟睡的老婆打电话,让她起来帮忙开门。

  陈女士说,指纹锁一般两年更换一次电池,去年一家人出门旅游前,她发现指纹锁的声音不如之前那么响了,当时她并没有在意,事后回想起来应该是电量低的表现。旅行回来,一家人拖着几个大箱子到家门口却进不了门,因为指纹锁没有电了。联系物业后,工程人员马上带着设备来了,原本接上设备几秒钟就可以充电,启动指纹锁,可是没想到这台设备坏了,工程人员赶紧让人换另一台设备过来。这样来回折腾了近一个小时,一家三口急着上卫生间等惨了。从那以后,陈女士只好把备用钥匙放在了住在附近的公公婆婆家,以防万一。

  买菜回来手指沾水

  反复提示指纹错误

  64岁的市民林先生说,他有个同学就住在他家附近。同学家住的是独栋住宅。为了安全和方便,家中装了指纹门禁。自从装了这个门禁,他经常听到同学向他诉苦,因为经常进不去自己的家门。

  “有时买菜回来,手上有油脂或者沾了水,再按指纹门禁,一遍遍提示指纹错误,开不了门。”林先生说,他经常听到同学抱怨,“回家要碰运气”。

  锁匠黄田土说,现在智能锁的款式很多,有指纹、密码、人脸识别甚至声音识别,有的有备用锁,有的没有备用锁。平时他们也会接到各种求助,有的是忘了密码,有的是指纹刷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