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

  功能太多操作繁琐

  华而不实价格又高

  智能化产品越来越多,连年轻人都看得眼花缭乱,更别提老年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众多的智能产品,老年人普遍反映,操作起来太繁琐,不少功能华而不实,并不那么好用。

  64岁的林先生家中有一个电压力锅,通过设置,电压力锅可以自动工作,平时做饭做菜用它挺方便的。可最近林先生发现,这个电压力锅不听指令了。本来高压10分钟后就应该进入保温状态,可是进入保温状态不久,又自动转入高压蒸煮模式。林先生说,维修师傅告诉他,这是电压力锅的电脑板出了问题,修不了只能换。林先生说,越智能的产品,发生故障后维修起来越麻烦,还不如功能简单的电饭锅好用。

  一知名品牌的燃气灶有防干烧设计,市民田女士被这一功能打动,年前买下了这款燃气灶。但使用过程中,这个设计给她带来了很多烦恼。“这个藏在灶头里面的元件太灵敏了,几乎没办法烧东西,水还没沸腾煤气灶就先熄火了。”田女士说。

  前日,记者在国美一家品牌店内看到一对母子正在选购冰箱。儿子看上了一台多门且带有大块显示屏的新款冰箱,显示屏上可以查看菜谱、观看视频等,而他上了年纪的母亲想买功能简单一些的。“电器实用就行,那些花哨的功能我也用不到,操作起来还很复杂。”她试着在一台冰箱的多功能显示屏上操作,但需要导购在旁边一一介绍、指导,试手之后,她还是选择了普通的家用电器。

  扫地机器人

  不但费电而且动作慢

  只好自己动手收拾

  “看似很聪明,但总感觉缺点什么,总要跟在后面收拾烂摊子。”市民林小姐使用智能家用设备两年多,从扫地机器人到全屋监控,使用的感受是喜忧参半。

  林小姐家里有两个扫地机器人,开关一开就满屋子扫地,电量低了还会自己回到电源处充电。“可每次充完电只能扫两三个小时,费电而且动作慢。它花两小时打扫的面积,我自己动手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林小姐说,扫地机器人的效率并不高。有时候,她看着扫地机器人“兢兢业业”地工作,吭哧吭哧地趴在地上挪动,心里既觉得它敬业,又觉得它手脚好慢,忍不住自己拿起扫把搞定。

  扫地机器人还有硬伤,比如犄角旮旯处、高低不平的家具和地面接壤处,它都没办法处理。而错层地面有台阶,虽然它到了边缘会止步,不会掉下去,但也没有能力下楼梯打扫。“这样一来,很多地方都没办法扫到,它干完活,我还得继续收拾。”林小姐补充说,掉在地上的头发丝更是扫地机器人的“死敌”,机器上的小触须遇上头发很容易缠绕打结,最后没办法动弹就罢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