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向记者兜售旧车票女子向记者兜售旧车票

  业务员在网上低价购买高仿真火车票,然后向公司报销差旅费,从中赚取上万元差价。消息泉州晚报见报后引发了极大关注,不少市民来电反映,不仅是在网上有此类交易,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人专门售卖旧车票。

  旧车票如果不用于报销,就如一张废纸,可它在有些人眼中却是“香饽饽”。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泉州新车站暗访发现,有人专门回收废旧汽车票,卖给需要报销的人从中牟利。

  昨日,市民王先生在看到泉州晚报的报道后向记者反映,不久前他从三明坐汽车回泉州,到泉州新车站后,刚下车就有一个女子前来索要他手中的汽车票。讨要不成,她还称愿意花钱“回收”,并开出一张一元的价格。

  暗访:万元票值旧车票卖70元

  无独有偶,市民陈女士有一次到泉州新车站窗口买票,一个女子竟然凑上前,问她需不需要旧车票,可以报销用的,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昨日上午,记者拨通这个电话号码,与这个女子相约在新车站见面。这个女子开门见山,问需要“几万”的票,一下子把记者问得愣住。随后,她告诉记者,早上有个人从她手中买了2万元票值的旧车票,说是公司报销用的。她从一个挎包里拿出一叠短途的旧车票,票值均在25元左右,她表示“一万元的票值只要70元”。记者询问是否有长途的票,她又叫来另一个女子,在该女子的包里都是三明、龙岩、江西等地往返泉州的旧车票,票值都是在200元以上。这些长途的车票,“一万元票值的卖80元”。

  揭露:报销需求助推倒卖生意

  记者在与两位“黄牛”的聊天中,得知她们手中的车票基本上是从客车司机手中回收的,短途的票一张回收差不多5毛钱,如果转手卖出去价格在8毛至1元。她们也坦言,主要是卖给公司需要做账用的,量大了才有得赚,如果是那种只买一两张车票的,她们就会适当提高价格,不过也没什么利润。

  记者随后在泉州新车站周边店家询问是否有人回收售卖旧车票,不少店员听后说:“车站里面有好几个人手中有旧车票,据说都是卖给那些拿回去报销的。”如果只买单张长途的车票,可能要10元左右,票贩子若是从乘客手中回收的话,价格一般才1元左右。“因为有些乘客拿着没用,直接扔掉的也不少。”

  另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一到节假日,这些“黄牛”倒卖旧车票的生意就格外火爆。此外,一些单位每年都有一定金额的旅游支出,因为要凭票报账,所以即便他们没有消费过,也会从“黄牛”手中购买旅游发票或旧车票去报销。

  提醒:做假报销涉嫌侵占财产

  据业内人士透露,买旧车票收藏的很少,一般都是报销。“报销又分两种,一种是确实丢失了票据,向人买旧车票作差旅费凭证,另一种是申请了预算没花完而买旧车票来抵账。”该人士表示,很多年前就有交易旧车票的现象,现在在网络上较活跃,线下就比较少了。

  福建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吴培育律师认为,卖旧火车票、旧汽车票很难界定是否违法,如果长期以此为业涉嫌违法,但具体还需探讨。“买家则要分情况,如果真是自己的车票丢了,买别人的旧车票是可以的。”他说,但如果没出差而买来报销,就涉嫌变相侵占单位财产。(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