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50个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扫码就能看 发现问题可拨12331或12315举报

  泉州网4月14日讯(记者 吴水保)孩子在学校食堂吃了啥?吃得好不好?安全不安全?家长们都很关心。这在以前,食堂后厨可是陌生人禁地。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目前已有30所学校的50家食堂“明厨亮灶”,家长或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便可以通过网络实时观看“后厨直播”。

  昨日,这30所学校的“明厨亮灶”二维码向社会公开。据了解,今年,该校园食堂监管工程继续推进,预计建设100家“明厨亮灶”食堂,其中包括小学幼儿园和向学校集体配餐企业。市民如发现问题可拨12331或12315举报。

  直播画面截图

后厨看透透后厨看透透
食堂窗口直播食堂窗口直播
有些地方摄像头视野狭窄有些地方摄像头视野狭窄

  创新 安装“云摄像头” 实时监督后厨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从去年开始运行,该局联合教育局,在晋江全市选取了养正中学、晋江一中、季延中学、侨声中学、磁灶中学等30所中学的50家食堂,针对这些学校食堂的售卖区、烹饪区、洗消区、粗加工区、配餐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安装互联网+“云摄像头”,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在相关视频设备上,实现对食堂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实时监督。

  “摄像头会把厨师在厨房里的工作情况全程摄录下来,这些视频可存储也可调阅。”据介绍,“云摄像头”利用学校现有的线路和宽带以及电源,即可实现在电子移动终端上实时同步查看厨房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