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伙人,打扮时髦、生活前卫、出入高档公寓,乍一看俨然是都市白领的格调范儿。然而,他们干的却是一些鸡鸣狗盗之类的事,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共性——聋哑人。日前,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大队打掉了一个外表“追求光鲜”的聋哑扒窃团伙,抓获3名扒窃嫌疑人,现场缴获了手机、现金、钱包等赃物。

  分工配合娴熟 不到3分钟完成偷窃

  3月初,同为四川人且又是聋哑学校同学的石某和赵某结伴来厦门“旅游”,其中,石某还携一名似有暧昧关系的安徽籍男子毛某一同前来,三人一同租住在海沧的融信海上城。据办案民警陈桂辉介绍,该公寓式小区日租不菲,而三人所租住的复式住宅,日租金288元。

  从警方提供的两段监控录像中,导报记者看到了这三人是如何在失语失聪的情况下,完成“天衣无缝”的偷窃合作。

  像发生于3月17日在28路公交车上的这起偷窃,三个人在逐一上车时发现“猎物”,互相眼神暗示后,便随其往车厢中部移动,由于戴口罩的女性被害者一直靠座位站立,虽车上内有空位,但石某、赵某和毛某三人还是佯装站立的乘客。在被害人低头专注玩手机时,三个人之间做了个手势,由赵某负责挡住最后排的乘客作为掩护,毛某站到被害者背包的一侧故作拥挤,最后由石某在被害者身后迅速得手,整个过程不足3分钟。

  专在公交上作案 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除此之外,据警方透露,在3月21日、3月30日、4月1日、4月2日和4月6日,在127路、952路、96路、127路等公交车上还分别发生类似的钱包失窃案件,经调取监控查明,均为该三人团伙所为。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社会活动轨迹信息进行研判以及调取大量案发时段公交监控录像进行对比分析,民警发现该团伙的落脚点可能位于海沧区桥南公交站点附近。

  在4月7日上午6时许,公交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桂辉、林子清带领反扒队员在该团伙可能出没的桥南公交站点蹲守伏击。当日7时许,石某在856路公交车上被抓获;上午9时20分,毛某在海沧桥南公交站被抓获;上午10时25分,赵某在融信海上城小区门口被抓获。

  经警方审理查明,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石某为主实施扒窃,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掩护石某共同作案,作案地点均在公交车上,扒窃物品为钱包和手机。

  现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案件7起。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导报记者 温航 通讯员 厦公公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