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名公交驾驶员参加消防演习。  200名公交驾驶员参加消防演习。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雷妤通讯员左林阙凤芳)昨日上午10点,一辆公交车在行驶的过程中突然起火,车内弥漫着大量浓烟。在危急时刻,公交车驾 驶员立即停车,迅速关闭车辆总电源,开启车门手动应急开关,引导乘客用衣物或手捂住口鼻并利用安全锤敲车窗进行疏散逃生,同时用干粉灭火器对初期火灾实施扑救。

  别担心,这只是一次消防演习。

  昨日,厦门公交集团特邀厦门市消防支队警官现场指导灭火实操和疏散演练,来自公交集团各条线路的近200名公交驾驶员参加了演练。

  在现场,驾驶员有序地指挥,乘客纷纷捂住口鼻,从开启的上下车门、车窗、公交车顶部的逃生天窗逃离现场。10时05分,消防力量到场处置,指挥员将消防战士分为灭火组、搜救组、警戒组并迅速投入战斗。警戒组对着火在公交车周边进行警戒,疏散围观群众。

  由于现场烟雾弥漫看不清车内具体情况,搜救组官兵深入起火车辆内部,将未及时逃生的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灭火组消防战士利用消防车出水对起火车辆进行扑救。10时15分,火势被彻底扑灭。

  记者从厦门公交集团了解到,从3月起,厦门公交集团开展厦门会晤服务保障专项教育培训,1800名四星级以上公交司机分成12个班级,参加反恐、防爆、消防、急救、服务心理与心理减压、服务礼仪、团队训练等课程的集中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