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 文/图)有“两岸机电第一展”之美誉的台交会,今年来到第21届,2015年更名为工博会后,更做足“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文章,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除了两岸展商踊跃参展,“老机电人”也是积极到场取经,其 中不乏在厦门打拼多年的台商。导报记者就在会场看到扎根厦门发展20多年的台商纪经得,他掌管的厦门永裕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专注于汽车刹车系统生产制造, 现已成为北美市场最大新品刹车系统零组件厂商。

  纪经得告诉导报记者,智能制造是发展趋势,他们也一直在考虑,尝试着将生产设备跟机械手臂做结合,让“大块头”(机器)有大智慧。而他们在创新上勇于尝试,在传统加工制造产业谈转型升级的今天,很有借鉴意义。

  纪经得是1992年和几个朋友一起来厦门创业的。在当时,美国是台湾甚至亚洲各汽车刹车总分泵零件制造厂想都没想过要开发的市场。他们勇于走出行业传统思维,主攻美国市场,抢得先机。

  “创新,有人觉得是‘创造新的产品’。我们毕竟不是高新科技企业,因为做的是维修市场,所以主要还是跟着客户在走,因此,机械设备和生产管理的改善也是一种创新。”学机械出身的纪经得,对机械很是“狂热”,说起机械滔滔不绝。

  “2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自动化,车间用的是CNC数控机床,第四轴旋转工作台投入到生产应用。装备自动化为产品的精确度提供了保障。”纪经得介绍。

  而在“快速交货”部分,经由德国知名工业企业BOSCH(博世)辅导,在采购和库存等管理环节做了改善,生产周期由原来的75天到90天提高至45天到60天,最快时缩短了一半。这样直接为客户降低库存,不会挤压成本,更灵活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