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绘画的机器人。  会绘画的机器人。
  会与人对话的机器人。  会与人对话的机器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潘薇陈翠仙)下棋、跳舞、在鸡蛋上雕刻,还会打篮球、画画……昨日,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二十一届台交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在工博会展馆里,机器人“吸睛”无数。

  这些机器人多才多艺,甚至会72变———变身家庭老师,陪孩子读书玩游戏;变身运动能手,投篮命中率百分百;变身优雅艺术家,画出世界名作。这些新奇的机器人,让不少市民看到了未来机器人无限的运用场景。

  好玩!会打球能绘画会端茶

  机器人也会投篮了。昨日,在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区里,两个机器人正在进行篮球大比拼。这两个身高70厘米左右的机器人,用流畅的动作找到了放在场内的篮球,并用前置抓手将篮球铲了起来,在观众的赞叹声中,飞快“走”到篮筐底下,发动马达,将篮球投向篮筐,命中。

  这两个机器人分别来自厦门大学和台湾大学。“我们的机器人叫Renbot,它会投篮的秘诀在于马达。”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自动化国际研究中心硕士生廖俊豪介绍,马达的力量,是投篮命中率的关键。

  廖俊豪说,厦门大学的机器人在命中率和耗能上优于他们。“所以这次我们来厦门,既是来参展,也是来交流学习的。”

  除了会打篮球的机器人,记者还看到了一台机器人正在专注地绘画,旁边是它画出的两幅画作。 “这个机器人是我们油画系学长花费半年研发的,展示了机器人的人文艺术感,十分有意思。”廖俊豪笑着说,这次展览还展示了能端茶递水的居家机器人,这是他 们未来会深化研究的领域。

  “这次我们共有10名学生参加工博会,除了大家看到的机器人外,我们的机器人有的已投入工业制造生产。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研发医疗及健康照护、智慧型服务等机器人。”廖俊豪说。

  好用!儿童机器人伴娃成长

  除了好玩以外,本届工博会上的不少机器人还很好用。

  近年来,机器人在教育启蒙的运用逐渐流行起来。晨报记者了解到,智能机器人目前主要应用在工业领域和服务领域,在儿童教育领域还比较少涉及,而教育和“智造”携手,前景看好。

  在厦门,有不少台商就看中了机器人的教育商机。台湾幼教专家林冠臻遇到专注儿童教育机器人研发的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后,双方就擦出了火花。她以内容部总监的身份加入了这个创业团队,将产品植入人工智能技术,让厦门产儿童机器人有了“台湾脑”。

  在展馆里,不少商家还带来了陪孩子读书的机器人,寓教于乐的同时,还能开发孩子的智力。现场,一款蓝色“小精灵”架着手机,展示了活泼的动画场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台儿童机器人,可以让孩子从认识马达开始,再学着组装机器人,通过个性化设定,来设计机器人的名字、性格、声音和故事等,让机器人陪着孩子一同成长,十分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