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7厦门创新创业千人论坛”在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昨日,“2017厦门创新创业千人论坛”在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钟宝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美丽的厦门从来都不缺乏创新、创业的土壤和基因。“厦门早已经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一个梦想之城。”在12日举行的2017厦门创新创业千人论坛上,主持人陈伟鸿的一句话赢得了逾千名创客者的掌声和认同。

  2017厦门创新创业千人论坛由厦门市政府指导,厦门日报社联合有关部门主办,与厦门工博会同期举办,2017厦门创新创业分享季同步启幕。会上,两个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孵化器———物联网专业孵化器、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分别举行签约仪式。

  大咖纵论创业经历

  昨日,创业大咖、优秀创客云集会展中心,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秘书长李伟群等多位重量级嘉宾亮相千人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此外,在厦门出生、长大的紫辉创投CEO郑刚也来到现场,参加千人论坛的“互动对话”环节,他结合其创投经历,畅谈其对“城市创业环境与创新基因长成”的看法。

  论坛注重实体创新

  近年来,厦门相继迎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礼包”,借助其叠加的东风,本次千人论坛强调实体创新。两个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孵化器———物联网专业孵化器、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在论坛上举行签约。

  据悉,厦门创新创业园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计划通过3年—5年的时间,实现在孵企业年产值过亿元。厦门火炬物联网专业孵化器目标是吸引和培育 一批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并具有核心技术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引领重要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打造“创意、众创、研制、应用”的融合生态,推动 厦门市物联网产业集群式发展,实现物联网万众创新的孵化器、物联网科技人才的聚集地等功能。

  最新数据显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225家,净增225家;拥有众创空间165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23家,拥有场地面积34.2万平方米,创业团队2250个,创客11956人,涵盖移动互联网、文化创意、电商、智能制造等领域。

  声音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

  创业不代表自己开公司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担任万科副总裁,今年1月,优客工场完成B轮融资,总估值70亿元,成为联合办公空间领域的“独角兽”。

  毛大庆说,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迭代的时代,“如果没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人是难以存活的”。毛大庆说,现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创 业并不代表你一定要自己办一家公司,而是意味着你要有创业的态度和精神。中国的共享经济将沿着从产品,到物品,到共享服务,再到共享知识和人才的发展脉络 发展,共享单车、滴滴打车等是出行模式的共享,接下来还将有空间共享、技能共享、金融共享等。“到2020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占到 GDP比重10%以上,2025年占比达到20%以上。”

  毛大庆坚信,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领军力量。

  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

  厦门将成为科技聚集地

  “阿里云今年将在厦门设立分公司,发挥阿里全球领先的云技术服务厦门的发展,同时,阿里将深入推进在厦两个众创空间的发展,帮助厦门的创业小伙伴链接阿里生态圈。”阿里集团副总裁、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首先给厦门市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刘松说,厦门有较好的国际营商环境,又是互联网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汇聚了众多优秀的IT公司、网站版主,刘松相信,凭借着良好的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和人才环境,厦门在未来的5年到10年一定会成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聚集地。

  刘松表示,厦门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位居全国前列,良好的互联网产业基础和创新创业氛围是阿里云青睐厦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