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2017厦门工博会暨第21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正式开幕。今年工博会聚焦“智能制造”,业界顶尖 高新技术和各种高端机器人将亮相大会。昨日,厦门工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以及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 事处主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长李荣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大会的筹备情况。本届厦门工博会展览面积85000平方米,共有4000个国际标准展位, 设置机床设备、橡塑工业、激光设备等专业展区。

  【看点1】

  两岸大咖汇聚

  专业客商云集

  据介绍,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辽平、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陈志团以及台湾三三企业交流协会会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郭台强等将出席大会。

  目 前,已有台湾三三企业交流协会、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工业协进会、台中世贸中心等十几个境外工商团体和机构组团 参会。同时,来自美、德、日、巴西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团组也积极报名参会。预计将有4万多名境内外专业客商与会。

  【看点2】

  龙头名企追捧

  聚焦高端智造

  大会深受广大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的追捧,来自海外的美国固瑞克、日本OTC、松下等,大陆的北京精雕、江苏亚威、微柏以及台湾的友嘉、协鸿、东台精机等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均携带最新技术精彩亮相。

  其 中,首次开设的“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备受关注,吸引了近200家境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厂商参展,带来业内高新技术和机器人等前沿产品。值得一提 的是,厦门工博会还首次设立了2000平方米的“未来馆”,展出台大、浙大等两岸高校以及两岸青年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产品。

  【看点3】

  产业高效对接

  带动效应显现

  本届工博会注重实效,将推出多场针对性较强的项目对接活动,包括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对接会、两岸机电产品发布对接会、福建省印刷协会年会、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招商投资说明会等。

  今年,龙岩、漳州等周边地区继续高规格参会。同时,新疆、湖北、安徽、吉林、大连、沈阳、深圳、东莞等地商务机构也都组团参会。大会进一步发挥工业博览盛会汇聚高端产业要素功能和厦门区域性龙头城市作用,辐射带动众多周边城市产业发展,助力境内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吴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