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微博)讯(厦门日报(微博)记者刘蓉通讯员夏华珍)自动扶梯正在缓慢下行中,一个孩子却逆向朝上走,结果摔在梯内,手臂被挤得皮开肉绽。还好,挤压时间不太长,没有伤及肌腱、神经和骨头,近日,经过良好治疗,小圆(化名)伤愈出院。

  小圆今年4岁多,活泼好动,妈妈在我市某商场开有专柜,小圆常来玩。3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她扔垃圾后,顺势爬上了缓慢运行的扶梯,不想扶梯正在向下运行,感应到有人后开始自动提速,小圆没站稳摔倒了,随即右手整只手臂被交错的两层扶梯“咬”死,整个人动弹不得。危急时分,商场工作人员迅速停止了扶梯。事发过程虽然仅仅十几秒,但小圆被解救出来时伤情挺可怕,手臂被绞烂,鲜血淋漓。

  小圆被送到厦门市海沧医院,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谢文生迅速进行救治,先进行清创止血,然后送入手术室,将她手臂上被绞烂的皮肤进行“大整理”,剔去破烂无用的部分,再把残存有活力的皮肤组织移植回去。经过精心“修补”,小圆的手臂基本恢复原样,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呵护,她伤愈出院。

  谢主任说,小圆的手臂被挤压后皮肤和肌肉损伤严重,但还好挤压时间不太长,没有伤及肌腱、神经和骨头,采取手术治疗效果也比较好。不过,他在临床上还曾碰到过幼童趁大人不注意骑三轮车结果导致手指被夹断、出于好奇把手伸入绞肉机、自己玩砍刀以致将手腕肌腱砍断等诸多令人痛心的情形,他提醒:幼儿对危险状况辨识力较低,家长一定要多留心,除了密切看护外,也应在生活中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