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陈龙山 郭冰德 文/图)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精美彩绘……这是闽南古大厝和传统寺庙宫殿的象征。在泉州晋江,就有这么一位传统古建筑的“美容师”——民间绘画艺术家杨桂林。

  去年,他受邀参加晋江灵源一夫人妈宫重建工程,为该宫庙进行彩绘装饰,至今已接近完工。昨日,导报记者探访其工作现场,进一步了解“黑金推沥金画”这一传统技艺。

  守艺:12岁起习艺 一干数十年

  “‘黑金推沥金画’实际包含两个工序,即黑金推和沥金画彩绘。”今年57岁的杨桂林介绍,“黑金推”就是用黑色或者红色的漆在板上反复推磨,之后再进行构图、定稿、描漆、沥金粉或贴金箔。

  杨桂林从12岁时开始接触这门技艺,当时他一边读书,一边跟着当地一名老师傅学习绘画“古眠床”,之后逐渐掌握了“黑金推沥金画”技艺。高中毕业后,他创作门神、财神等彩绘,开始转入古建筑彩绘,一干就是40年。

  令他引以为豪的是,2008年间,他参加了北京故宫修缮彩绘工作。当时,他和女儿在北京故宫游览,碰上工人们在对一些雕梁建筑进行修缮,准备迎接60周年国庆,而偶然得知缺少人手。经过毛遂自荐后,杨桂林留下来参与了故宫雕梁建筑重新彩绘修复与颐和园新文化长廊创作。这次经历,让他对中国宫殿古建筑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传承:致力创新 进校园传技艺

  多年来,杨桂林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不断注入创新元素。他指着宫内一中梁介绍,“以前古典的画法只注重图案的形状,并不注重立体感,我就将民间技艺、传统技艺和西方的油画融合一体,使得图案更具立体感和观赏性”。

  他还一直琢磨着将“黑金推沥金画”创作作品用于晋江伴手礼,希望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形成新的产品。

  杨桂林表示,古建筑目前在闽南地区仍受青睐,但缺少相关的专业人才。“一方面,黑漆金画工艺工序十分繁琐,需要纯手工制作,很多人无法接受;另一方面,黑漆具有刺激性,有的人接触后容易过敏。所以,很多人不想学。”

  为此,他在家里开办培训班,目前还在当地两所小学进行技艺传授,并准备将该技艺申请为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我打算进入中学,并结合孝文化、传统家训家风,传授这门技艺,将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