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读完高中,考上大学,看起来是件正常的事。

  但他上的大学可不一般,世界顶尖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今年全世界仅录取3名,四年全额奖学金(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全免),也是著名钢琴家郎朗、王羽佳、张昊辰的母校,他成为今年亚洲仅有的一名被录取考生,他就是来自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的阮译扬。

  17岁小伙被5所音乐名校录取

  阮译扬5岁开始学琴。聊起译扬的学琴之路,译扬妈妈笑着说,译扬5岁时,有一次她用家里座机打电话,通话时按免提,没想到译扬居然能通过按键声的音高分辨出所拨打的电话号码。“这么小就能分辨细微的音高差异,让我很惊讶。”译扬妈妈说,那一次,她感觉自己儿子可能在音乐方面有一些天赋。

  就这样,译扬踏上他的学琴之路。“译扬每次上台表演就特别兴奋,特别有表现力,很有感情地投入。”启蒙老师冯银海说。

  2008年,年仅9岁的译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考试,顺利被录取,师从李婧、李惠莉、李原茜子。“这小男孩是个好苗子。”译扬妈妈回忆说,这是当年考试时,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校长杨鸣这么评价译扬。

  12岁时,译扬顺利考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澳籍钢琴家陈巍岭教授。之后,整个初、高中学习生涯都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度过,还得到殷承宗、黄懿伦、刘孟捷等大师指导。

  今年3月,在激烈的竞争中,译扬又一次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世界顶尖的五所高等音乐学院录取——柯蒂斯音乐学院、朱莉娅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最终他决定就读柯蒂斯音乐学院。

  自我揭秘 得益于父母鼓励教育

  “这次成绩有点意外。”译扬笑着说,这次考试真的非常难,招的人数少,竞争非常激烈,很多拿到多项国际大奖的钢琴家也参加,感觉自己能考上,应该算是实力加运气。

  “爸爸妈妈对我都是鼓励式教育,从未打骂或逼我学习,这对我成长影响很大。”译扬说,学琴不应该是逼出来,没有压力地学音乐,才会使音乐更自然。父母从小给他营造一个很和谐的家庭环境,让他能放松享受音乐。

  考上这么好的学校,是否有什么成功秘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译扬说。谈到今后打算,译扬说,接下去,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参加一些国际比赛,争取拿到好的名次。同时,开学后,除了弹钢琴,他还想学声乐。

  导报记者 赖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