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租住的房间老人租住的房间

  东南网莆田讯(本网记者 王龙风 吴炳端 )4月6日上午,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延寿村内一低矮的出租屋外,71岁的代老伯接过城厢公安分局信息化警务中心主任吴瑞珊递过来的,装在信封里的 75.8元钱时,眼圈立马红了,泪水夺眶而出。这位淳朴的拾荒老人依旧惊魂未定,13天前发生的那起深夜捂嘴抢劫案,还是会让他噩梦缠身。

  七旬老伯起早贪黑拾荒度日

  一间低矮的瓦顶小屋,门口零散放着麻袋、纸箱和瓶瓶罐罐。屋内仅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个立柜,床顶、床下四处丢放着纸箱、麻袋,衣物也是随处悬挂、堆放。房间里显得阴暗,还散发着一股霉味。这就是代老伯在莆田的“家”。

  代老伯今年71岁,老家在湖北,来莆田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跟着子女一起来的。老伯养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年龄最小的儿子。在小儿子六岁时,老伯的妻子就离开人世,这个勤劳的庄稼汉便独自把三个子女都拉扯大了。

  “家里没人照顾,我们来莆田打工,就把他一块带出来了。”老伯的媳妇雷女士说,老人患有 小儿麻痹症,手脚不太方便,把他独自留在家里怕出意外,便一起带来莆田生活了。来到莆田后,老伯的子女边上班赚钱谋生边照顾老人。可老伯为了不给子女增加 负担,也闲不住,便做起了拾荒的营生。

  在延寿村,老伯租住的房屋里,便能随处看到他拾荒得来的物品。“他早上很早就出门,晚上也会收拾到很晚,一把年纪了还在拼命。”经常从老伯门口经过的曾老太太说起曾老伯时,摇摇头感慨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