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9日讯 据海峡导报微博报道 天!央视报道:抽检厦门10户家庭隔夜水,3家铅析出超标!你家水龙头还安全吗?  台海网4月9日讯 据海峡导报微博报道 天!央视报道:抽检厦门10户家庭隔夜水,3家铅析出超标!你家水龙头还安全吗?

  天呐!刚刚传来的一个坏消息!央视最新报道厦门10户家庭隔夜水检测竟有3家检出铅析出超标!!

  昨天@央视财经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

  这条微博源于央视财经频道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第一时间》——你家的水龙头还安全吗?

  节目中记者入户走访调查收集了厦门10户家庭的隔夜水也就是过一个晚上后,第二天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

  然后记者将这些水样送往厦门一家水龙头专业实验室结果发现3户家庭水样金属污染物——铅析出超标!!

  李建军测试(工程师):“结果发现有3家消费者家中的水,重金属铅析出超标,其中一家新水龙头超标接近一倍。”

  word天!!铅析出是什么鬼?

  如果使用劣质水龙头,隔夜水中含铅量有可能会超标,会对人体大脑神经带来伤害,特别是婴幼儿和儿童,有可能造成他们的身体、智力发育迟缓,神经系统损害。

  厦门小伙伴弱弱问一句对于每天都在使用的水龙头你真的了解吗?

  赶紧来科普一下吧

  水嘴产品按用途分为普通洗涤水嘴、洗面器水嘴、厨房水嘴、浴缸(含浴缸/淋浴)水嘴、净身器水嘴、淋浴水嘴、洗衣机水嘴等。

  2014年12月1日,水龙头国家强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开始实施,对水龙头的材料这样要求:

  那么市面上的水龙头质量究竟如何?从网上销售来看水龙头的材料、款式不一样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一些外国产品甚至卖到几千元!

  这里面究竟有何门道?对此

  央视记者跟随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去市场采购样品全程参与并监督检测过程结果却出乎意外!

  1

  黄铜含量测试结果大反转!!

  记者选取了市场上销量较高的4个外国品牌和4个中国品牌,每个品牌分别采购两种型号的黄铜材料水龙头,一共16个样品。它们的价格从280元到1380元不等。

  这16款产品采用了多少比例的黄铜,是否使用了真材实料?因为铜能够对水质起到很强的抑菌作用,在一定范围内,铜的纯度越高就越好。但水龙头中铜含量越高,其制作成本也会随之提高。

  正常来讲,水龙头的主要材料为黄铜HPb59,也就是铜的含量要达到59%。从这些样品的分析结果来看,全都符合了这条及格线。

  但是,仔细查看结果,也有让我们感到意外的地方:美国三个国际大品牌产品,价格虽然大都超过中国这些品牌产品,但水龙头里铜的含量却要普遍低于中国的这些产品。

  2

  中外水龙头铅析出量:最高差近80倍

  测完材料,再看一下16个样品的铅析出情况。

  按照国家强制标准,无论是卫生间里洗面器的水嘴还是厨房里用的水嘴,不应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铅的析出统计值不能大于5μg/L。这个数值是参照美国的标准制定出来的,跟美国是一致的。

  段蕴峰(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检测工程师):“经过一周严谨测试,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在总体上讲,中国的品牌和国外的品牌上没有一个明显差距,但是国内品牌稍好于国外品牌, 其中成绩最优的龙头,是一个国内品牌的龙头,铅析出量最高的龙头,是一个美国产龙头,它们俩的数据相差了近80倍。”

  根据这次测试结果发现,这16款中高端产品的铅析出值都做到了5μg/L以下,都没有发生超标现象。

  但,经过一番梳理,却发现了耐人寻味的事。

  像这款美国近千元的水龙头产品,其广告宣传中是这样写的,“铅析出含量小于0.206μg/L,使用更健康。”但是,这次测试的结果却高达1.394μg/L,竟是其自我宣传的6.7倍。

  而反观这8款中国品牌产品,惊讶地发现,铅析出含量都很低。

  其中价格相对较低的这款产品,铅析出含量只有0.044μg/L。

  水龙头含铅量低于0.25% 系采用了“低铅黄铜”

  同样都是中高端水龙头产品,为什么有的产品铅析出含量相对较高,而有的产品铅析出含量又相对较低?

  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国际上对铅含量要求最为严格的是美国,如果水龙头材料中含铅量低于0.25%,就可称之为采用“低铅黄铜”,否则就是“铅黄铜”。

  那么,如果按照美国的标准要求,对这16款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测试一下含铅量,结果会怎样?哪些能算作是真正的“低铅黄铜”?

  测试后再次发现异常,美国这四款在中国市场里销售的水龙头产品,含铅量均都远超0.25%的标准。

  这款价格近千元的美国产品,含铅量并不像销售人员所讲的那样小于1%,采用什么“低铅黄铜”。真实情况恰恰相反,竟然是不折不扣的“铅黄铜”! 而在这8款中国产品里,竟有7款产品含铅量做到了低于0.25%的水平,它们才是真正的“低铅黄铜”!

  小编要郑重提醒大家了

  “隔夜水”最好不要喝!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往往是拧开自来水龙头洗脸、刷牙、烧水。殊不知,刚放出来的水中可能隐藏着“健康杀手”。

  原来,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的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

  如果使用的是劣质水龙头,“隔夜水”中含铅量还会严重超标。

  水务专业人员提醒:最好别用滞留在水龙头里的“隔夜水”,每天早上打开水龙头时,可以先空放一会儿,将这些水用来冲洗卫生间、拖地等。

  另外专业检测人员提醒水龙头的连接软管也非常重要,购买时一定要注意

  这些软管材质不同,有的很牢固,有的很容易撕开,就有可能是二次材料做成,容易发生有机物等超标。

  廖荣华(国家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主要起草人)提醒: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起来闻一下,有没有异味,如果味道太重,就有可能质量不过关,最好不要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