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情景模拟记者提问

  导报讯 (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夏思萱 高珊 文/图)突发“危机事件”,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对国内外“媒体记者”的接连发问,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的“新闻发言人”逐一解答应对。这生动的一幕,其实是鹭江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模拟的情境。

  喜迎“厦门会晤”,讲好思明故事,向八方宾客更好展现思明区的风采,4月7日上午,思明区委宣传部在鹭江街道举办了首场基层干部新闻素养培训课。

  现场,来自厦门大学传播学院的老师,向鹭江街道130多名街道、社区干部,分享了应对危机事件的经典案例和经验策略,并展开了开头的情境模拟实训一幕。同时,为了加强互动,培训课还建起了“微信群”,让学员们在线上互动,点评分析课堂内容。

  这堂课,让现场的学员们收获颇丰。鹭江街道党政办主任季仲前告诉导报记者,“新闻素养培训课,对于提升基层干部素质大有益处”。他说,做好基层舆论工作,就要学习如何和媒体打好交道,发挥媒体的导向作用,发出街道的好声音。

  厦门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陈经超介绍,基层干部新闻素养培训课,开展针对性的培训,能拓展基层一线干部的视野,面对媒体记者时,能更好传达和呈现思明区的风采,为“厦门会晤”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了提升思明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公关技能,掌握应对媒体和舆情处理能力,基层干部新闻素养培训课还将于近期走进思明区其他街道、区直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