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拥有3752公里海岸线,2214座海岛,125个天然良港……

  你意料之外的福建全藏在这一个个数字里面,

  曾经,阿拉伯的香料、波斯的地毯在这里靠岸;

  曾经,郑和从这里起航;

  现在,这里是“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正以前所未有力度绘出蓝色的新壮美。

  在首发的预告片里,航拍之美依然可见,然而和《航拍中国》不一样的是,航拍不是全部,我们将增加平实的拍摄角度,也就是类似于《舌尖上的中国》的手法和表述方式:

  正常视角、仰拍、俯拍、特写等,亲和又有说服力地讲述福建海洋的区位优势、历史文化、生态文明、经济建设……

“福建让我大开眼界”执行总导演黄康源(《航拍中国》撰稿)说。康源是福建泉州人,这位年轻的纪录片导演,纵然就生长于海滨。“福建让我大开眼界”执行总导演黄康源(《航拍中国》撰稿)说。康源是福建泉州人,这位年轻的纪录片导演,纵然就生长于海滨。

  在此次拍摄中,福建的蓝色力量依然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他的视野:比如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项目,这是全球首个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实现真正意义的堆场无人化作业,“无人”的背后是科技的巨大进步,在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上,有的福建企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也一次又一次引发他的情感共鸣:

  比如,采访新一代的惠安女时,幼时曾有的、关于惠安女的印象,又得到了再次印证,熟悉的厝里人,时代荏苒无改的精神传承,唤醒了记忆中的“百草园”。

  而纪录片总导演张晓敏(《航拍中国》总导演)表示,《海上福建》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后期拍摄将以微观的个人故事,拼出“海上福建”的一个个切面,用这些切面构成一个尽可能完整,立体和丰富的“海上福建”,呈现出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海上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