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进展]

  地铁1号线

  ●铺轨已完成59.6公里,总长64公里。

  ●24个车站都已进场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

  ●预计9月1日实现体验式运行,力争年底实现试运营。

  地铁2号线

  ●全线32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

  ●过海段盾构机左线推进924米,入海约570米;右线盾构推进597米,入海约240米。

  ●计划2018年6月全线洞通,2019年底试运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蔡镇金)在市民的期盼中,厦门地铁建设正顺利推进。日前,记者探访地铁1号线、2号线部分站点施工现场,1号线所有车站都在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9列车辆正开展调试;2号线32个车站全部开工建设,区间已掘进5700米,过海段盾构机左线已入海约570米。

  1号线铺轨已完成近60公里

  高崎站是地铁1号线的中间站,总长276.4米,标准段宽度为20.7米,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4个出入口,2组风亭。记者现场看到,该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工人正在进行附属出入口及风亭施工,另有一部分人正在安装机电设备。据了解,机电设备安装装修已完成82%。

  1号线3月12日已实现全线洞通。据市轨道集团介绍,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铺轨已完成59.6公里(总长64公里),24个车站都已进场进行机电安装和装修施工。高崎停车场、厦门北车辆基地、运营控制中心主体已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董任、火炬园主变电所已送电。

  据了解,1号线车辆共40列,现已到达9列,正开展调试工作。

  2号线32个车站全部开工建设

  位于东屿村附近、毗邻海沧内湖的地铁2号线海沧CBD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主体结构施工。该站规划建设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长约540米,标准段宽度23米,站台宽度14米。该车站计划本月底完成土方开挖,11月30日前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海沧CBD站两侧分别连接海沧大道站、芦坑站,与海沧大道站的盾构区间左线已贯通,右线完成70%,计划本月底贯通;与芦坑站的盾构区间也正在加快掘进,左线计划6月底贯通,右线计划9月贯通。

  目前,全线32个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海沧大道站进度最快,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车站正在进行主体、土方开挖、围护结构施工,区间共掘进57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