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炸的暖宝宝突然爆炸的暖宝宝

  □小贴士

  应选购电热丝式暖宝宝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电热水袋(暖宝宝)通常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两种,电极式暖宝宝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电极式热水袋内含有两个金属头,为正负两个电极。电极通电后,溶液处于带电状态,电极式热水袋正是用这种方法来对溶液进行加热的。由于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又无温控装置,通电之后热水袋膨胀得很大,容易发生爆炸。同时,一旦发生漏液,还存在触电的危险。而电热丝式热水袋的发热体不和液体直接接触,线圈也由绝缘体和液体隔离开,确保了安全。

  如何判断暖宝宝是电极式还是电热丝式,专业人士称,可以用手捏一下热水袋中的发热体,若摸到内有一个体积较大的塑料线圈或U形、圆弧形管子,应是电热丝式的暖宝宝;若感觉内有两根手指头状的管子,就是电极式暖宝宝的两个电极,电极式暖宝宝已被禁止销售。

  □相关新闻

  2015年1月,青岛的李女士抱着暖宝宝睡觉时,突然发生爆炸,腹部被烫伤。

  2016年2月,江西段女士家的充电暖宝宝“爆炸”,5岁儿子被烫伤,段女士把厂家和经销商一同告上了法庭。经调解,被告一次性赔付2万元。

  □重要提醒

  警惕,让孩子远离身边这些危险!

  虽然暖宝宝为何爆炸,目前原因还不得而知,但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物品或习惯,都可能给孩子带来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