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袁舒琪通讯员王夏儿)昨日开始,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行为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市国土房产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委、市市场监督局、市建设局、市城市执法局、市地税局、银监局等九部门联合执法小组首次联合执法,采取现场巡查和举报线索核查两种形式,重点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违法违规行为。经过一天的巡查,一家房地产企业、一家中介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拟被暂停网签资格。

  昨日,联合执法小组共分成四组,分别到思明、湖里、海沧、集美、同安、翔安开展检查行动,共检查厦门宝呈众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海西金融广场项目)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40家中介机构总部和门店。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及中介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开发企业方面,执法人员发现厦门宝呈众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没有通过商品房销售网签系统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违反了《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相关条款,目前,检查组已将抽查的7份合同样本带回进一步核实;房地产中介机构方面,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门店公示仍不规范,有的门店仅留部分员工在岗,有的还下架全部房源信息广告。其中,湖里区高鹏房产中央湾区店、海沧区滨湖东路422号巨远地产、思明区丹厦房产海韵园店无营业执照经营,同安区厦门建邺地产行销策划有限公司机构未进行备案,海沧区滨湖东一里204号丹厦门店涉嫌发布虚假广告,厦门市同安区高鹏古龙房地产居间代理服务部虚构“十佳房地产优秀经纪机构”称号,高鹏房产第39直营店(思北店)房源编码信息显示内容与房源不一致、税费标准由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监制,湖里区奇得隆中介服务部(锴诚房产)拒不提供员工信息。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责令相关机构和个人立即整改,并约谈企业负责人。对存在违法违规的,将第一时间移交相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昨日巡查中发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勒令其限期整改:丹厦房产海韵园店无照经营,昨日下午鹭江市场监管所已到场查处;针对滨湖东路422号巨远地产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滨湖东一里204号丹厦门店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到现场进行查处。同时,厦门宝呈众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嫌违反《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第十九条相关规定、厦门锴诚房产传媒有限公司(湖里区奇得隆中介服务部)拒不提供资料配合检查,拟暂停其网签资格。

  据悉,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检查整治对象包括有在售商品房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的中介机构,为期一个月,最终目标就是要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令我市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有序。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此次检查将“动真格”,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都将严惩不贷、“顶格”处理。针对查处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或个人,相关不良记录将记入其信用档案,列入“黑名单”。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要及时自查自纠,对联合执法小组发现的问题,要主动整改,配合调查处理。对避重就轻,掩盖问题、拒不整改、拒不配合调查的企业,将先行暂停网上签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