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萧镇平 文/图)漳州将严查房产中介及房产开发商的违规行为,特别是散布涨价信息、哄抬房价等行为。昨日,漳州市住建局出台了《关于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严查房产商9种违规行为

  《通知》提出,重点对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造谣生事、误导市场预期、提供虚假证明、扰乱市场秩序等开展专项整治。

  具体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未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商品房;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借机抬高价格;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商品房销售不予明码标价,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将已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标的物的商品房再销售给他人;其他不正当经营行为。

  严查房产中介10种违规行为

  对于房产中介,《通知》提出查处10种违规违法行为。

  主要包括:发布虚假房源、不实价格信息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未将房屋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信息及时告知购房人;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捆绑收费;未经当事人同意,擅自通过网签系统签订中介服务合同、交易合同;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中介服务;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侵占或挪用交易资金;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未按规定到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拒不整改的 暂停网签资格

  《通知》提出,要加大查处力度,并视情节轻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采取书面警示、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不正当经营行为、列入失信企业名单、暂停网上签约资格等措施,严肃查处一批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案件,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此外,还要认真落实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制度,对已备案的中介机构要公示备案名单;对无照经营的要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委托未经备案的中介机构代理商品房销售,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未备案的中介机构代理销售的商品房,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暂停其网签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