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现场▲考古现场

  导报讯 (记者 郭冰德 文/图)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将揭晓。昨日,导报记者从泉州市博物馆获悉,泉州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正在强力角逐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据悉,这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参评的项目。

  据了解,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北距辽田尖山原始瓷窑址约500米,东南距永春县介福乡约3公里,海拔674米。

  苦寨坑窑址于2014年10月被发现,2015年11月下旬至2016年1月中旬开始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235平方米,至今已发现9座窑炉遗迹。据悉,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

  考古发掘出土大量陶瓷器标本及一件石器,陶瓷器中绝大部分为原始瓷和窑具。在苦寨坑窑址考古发掘的同时,考古队还对周边的山坡进行局部调查与勘探,新发现多处商周时期的遗址。

  据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每个年度举行的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号称考古界的“奥斯卡奖”。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表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冲刺“考古奥斯卡奖”,有望为永春文明添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