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明画作◆梁明画作

  台海网4月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邬眉)20多年来,他坚持写生,足迹遍布闽西、闽南、粤东的众多土楼建筑群和围龙屋,成就气势恢宏的土楼系列,他就是龙岩本土画家梁明。导报记者昨日获悉,“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画将于4月19日-27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也是龙岩本土成长起来的画家首次在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举办个人画展。

  本次画展将展出梁明近年来创作的大泼彩山水画共60幅,大多数作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画展由“闽壑烟岚”、“梦里家山”、“境由心造”、“自然 为师”四个部分构成。其中,巨尺幅大泼墨写意山水画《闽壑烟岚》,长12.6米、宽3.8米,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土楼主题泼墨作品。据介绍,中国美术学院 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亲自为《闽壑烟岚·梁明大泼彩山水作品集》写序,赞其作品不仅蕴含着现代文人画笔墨,也充溢着乡土气息与大自然无限的蓬 勃生机,对中国山水画时代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

  目前,画展的前期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展品已全部准备就绪,将于4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3号、7号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