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龙舟赛和同安薄饼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刘东华摄  -集美龙舟赛和同安薄饼制作技艺入选省级“非遗”。刘东华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龚小莞实习生王馨)昨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社文处获悉,福建省政府近日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省一共有57个项目入选,其中厦门有8项。目前,我市正在向省里申报推荐这些“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这些“非遗”名录包括:古埙(传统音乐)、集美端午龙舟赛(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素菜制作技艺(南普陀,传统技艺)、传统香制作技艺(厦门闽南天然香制作技艺,传统技艺)、薄饼制作技艺(同安,传统技艺)、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传统技艺)、王审知信俗(厦门,民俗)、王爷信俗(厦门,民俗)。

  另外,我省此次还评出了第一批至第四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厦门入选的项目包括:闽派古琴(传统音乐)、锡雕(同安,传统美术)、中医正骨疗法(传统医药)、祭祖习俗(同安装瓯祭祖习俗,民俗)等。

  厦门其他入选的项目

  古埙(xūn)

  埙是我国最为古老的乐器。埙自秦汉以后,主要用于历代宫廷雅乐,以后逐步退出官方舞台,流入民间,濒于湮没失传。赵良山等音乐界有识之士,从理论认证、乐器的革制、乐曲的创编、演奏技巧的丰富、乐器乐曲的推广传播等各方面努力实践,使埙重返现代艺术舞台。

  集美端午龙舟赛

  集美端午龙舟赛有200多年的历史,并在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推动下,得到巨大发展。集美端午龙舟赛从民间自发组织,发展到以政府为主导,群众积极参与的活动,在海内外影响越来越大。

  素菜制作技艺

  南普陀素菜起源于南普陀寺庙素斋,以选料严格,制作精细,坚持素料、素作、素名为特点,融合宫廷素菜之精细,民间素菜之天然,寺院素菜之纯正,融闽南特色的素食与宗教文化信仰于一体,形成具有闽南特色的素食文化。

  传统香制作技艺

  制香是指制作佛祭祀或者居室用的香。其特点是采用无污染珍贵植物药材和纯天然植物香料,以古井水精心配制而成,闽南制香技艺盛行,后随移民传入台湾、东南亚等地。

  薄饼制作技艺

  同安薄饼传统习俗是厦门同安食春饼(春卷、薄饼)的一种风俗,相传为明朝重臣蔡复一夫人李氏首创。同安薄饼用料考究、做工精细、配料巧妙,是闽南地区春卷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

  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是厦门传承悠久、工艺独特的民间手工传统技艺。从19世纪起,厦门就是传统纯天然优质酱油的重要产地。它是将大豆蒸熟,拌和面粉,接种上一种霉菌,让它发酵,然后经过日晒夜露,使原料里的蛋白质和淀粉分解,形成滋味鲜美的酱油。

  王爷信俗(厦门)

  翔安区马巷街上的元威殿,别名元威堂,俗称“池王宫”,是池王爷的开基祖庙。池王信仰流行在闽台地区及东南亚一带,仅台湾就有200多座分庙,每年六月十八日池王爷神诞日前后,元威殿都要举行传统祭祀盛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