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大学庆祝九十六岁华诞。厦门日报记者姚凡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许蔚菡通讯员欧阳桂莲)昨日,厦门大学建南大会堂再一次座无虚席,海内外校友、在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共同庆祝厦门大学九十六岁华诞。

  庆祝大会上举行了5场捐赠仪式,共收到近三千万元捐赠;化学家、厦大前校长林祖赓教授,海洋学家洪华生教授,金融学家张亦春教授,历史学家杨国桢教授获得今年的“南强杰出贡献奖”。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在致辞中说,这是建校96周年庆祝大会,也是厦门大学“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动员会。九十六年来,厦大人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的理想从未动摇过,探索世界一流大学的努力从未停止过。他表示,将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厦大学派;将努力在国际高等教 育和科技学术舞台上展示厦大形象、发出厦大声音、提供厦大经验。

  今年最大的校庆礼物,或许要算“嘉庚号”科考船,它被称为“横跨世纪的祝福”。校主陈嘉庚先生在建设厦门大学时曾有一个梦想———要让进出厦门港口的船只,在海上第一眼就能看到厦门大学。因此,昨日大会堂屏幕上不断出现船与校的画面,厦大在海陆间仿佛连为一线的一幕,成了大家难忘的记忆。

  根据学校安排,“嘉庚号”科考船将于4月15日举行启用仪式,这也是厦大迈向“双一流”的关键一步。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科考船项目负责 人王海黎认为,厦大海洋学科的优势在于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需要科考船这类硬装备的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学、动力学等学科过去相对薄弱,有了“嘉庚 号”,厦大海洋学科“两条腿”就都会变得很强壮,走得更快、更好。

  即将完工的演武场也是今年厦大校庆的重大礼物。据介绍,一年多前动工的厦大演武运动场预计6月前投用,访客中心、地下停车场有望9月开放。除了 90度“转身”、面积扩大外,演武场将换“新颜”———跑道由红色变为蓝色,且材质也不一般,不仅能让人跑得快,还能减少受伤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