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盗窃嫌疑人。  两名盗窃嫌疑人。

  本报讯(文/图 程午鹏 通讯员 思公政)两名扒窃嫌疑人流窜来厦,从游客下大巴车开始盯梢,一人掩护一人作案,偷完游客的手机还跟着游客进旅游景点。昨日,碧山派出所通报这起案件,两名嫌疑人在五月天演唱会的门口被便衣民警抓获。

  担心暴露还跟进景点

  4月1日中午11点多,外地游客蒋小姐(化名)跟着旅游团,乘坐旅游大巴来到厦门大学西门。蒋小姐带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装在口袋里,另一部小米5放进了背包里。

  蒋小姐排队进入厦门大学游玩,可10多分钟后,她发现背包的拉链被拉开,小米5和钱包不翼而飞。碧山派出所接到报警,调阅周边监控录像,找出两名嫌疑人。监控显示,从蒋小姐下车开始,两名男子已盯上她,趁着排队的机会靠近。

  其中一名男子身材较胖,假装游客贴在蒋小姐身后,用身体挡住其他人的视线。同伙拉开蒋小姐的背包拉链,迅速拿出了手机和钱包,隐蔽地交给这名身材较胖的男子。

  身材较胖的男子拿赃物迅速离开,同伙为防暴露,跟蒋小姐排队进入景点内闲逛了一会儿才离开。

  被抓前想偷演唱会观众

  在清明小长假前,碧山派出所陆续接到南普陀寺等旅游景点游客被扒窃的报警,蒋小姐的报警是其中一起。民警将监控截图上传,与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各派出所共享这一信息。

  4月2日,“五月天”演唱会在体育中心举行,观众很多,思明刑侦大队反扒队员身穿便衣,在该地点执勤,防备着扒窃人员作案。人群中,反扒队员通过比对监控截图,认出这两名试图在演唱会门口作案的嫌疑人,当场将他们控制。

  经审查,两名嫌疑人分别是27岁的徐某英和31岁的刘某涛,两人均为河南人,有盗窃和抢劫前科。清明节前,两人从外地来到厦门,专门选择游客密集的地方作案。目前,两人涉案6起,涉案金额3万多元,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