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演武场。  旧演武场。

  过去

  旧的演武场呈东西走向,运动的人经常要迎着太阳。

  建设中的南校门。(摄于4月4日)  建设中的南校门。(摄于4月4日)

  现在

  站在颂恩楼上,演武运动场呈现一个类正方体。

  含南大门全景效果图。  含南大门全景效果图。

  将来

  演武运动场“胖”了——改造后的演武场活生生地“生”出一大片运动场,增加了19个篮球场。

  工人在进行防水层施工。  工人在进行防水层施工。
  负二层绿化效果图。  负二层绿化效果图。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篮球场的地面施工。  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篮球场的地面施工。
  主干道两侧将种植银海枣42株。   主干道两侧将种植银海枣42株。
  工人在进行防水层施工。  工人在进行防水层施工。
地下二层景观。地下二层景观。

  一年多前改建的厦大演武运动场,即将“王者归来”! 它还在老地方,不过,会发生一些改变,例如,整个体育场转了90度,跑道也会变色。

  而大约在九月份,厦大访客中心预计也能完工,它将恢复厦大的中轴线,厦大因此增加一个面向大海的正南校门。

  最新的消息是,在访客中心里,将有一个两万平方米的藏书阁,面向市民免费开放,24小时都开!

  厦大演武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昨日向本报介绍说,“厦大访客中心及演武运动场改造项目”已经进入尾声。这一项目2015年11月20日正式开工,是厦门市重点工程,也是厦大近15年来校园最大的改造项目。

  校方说,这一改造项目的目的是:为厦大“成倍”地增加运动场所,规整校园交通环境,彻底解决校园停车难,“提升校园整体功能和文化品位”。

  文/本报记者 佘峥

  图/本报记者 姚凡

  效果图/厦大

  演武运动场

  预计6月前可投用,特殊材质跑道能让人跑得更快

  “转身”90度  跑道由红变蓝

  面积比上弦场更大

  那么,厦大将会有什么改变?

  预计6月前,厦大学生们又可以在演武场上奔跑了,这位久别重逢的“王者”的容颜至少会发生三大改变。

  一, 它原地转了90度,变为南北走向,为的是变成标准的田径场。

  在此之前,厦大演武运动场是东西走向——日出东方、日暮西方,运动场上晨练、傍晚锻炼的人总会迎着阳光,让人不舒服,这也是标准的田径场为什么都是南北走向的原因。

  二, 更加有趣的是,它要变色了——传统的运动场操场都是赭红色,但是,重新回归的演武运动场将变成蓝色,这应该也是厦门第一个蓝色的跑道。

  蓝色跑道在世界上尚属“新生”事物,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蓝色跑道首次进入大众视野,两年前,清华大学也利用运动场改造,将其变为蓝色。

  专业人士介绍说,蓝色跑道走红的原因是:根据色彩心理学的理论,与令人兴奋的红色不同,蓝色能够让人内心更加开阔和专注。

  公开资料显示,德国心理学家布里姆曾专门研究体育成绩与颜色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蓝色对运动员的心理会有“助跑效应”:“蓝色让人想起无边无际的海和天空,具有吸引力,人们更愿意在蓝色跑道上尽情地跑下去。”

  不仅如此,蓝色跑道还将是厦大“最快”的跑道!工程的建设者介绍说,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跑道越硬,跑得越快,但受伤的概率也会相应增加。而 蓝色跑道的材质则运用了技术手段去解决这一矛盾:它拥有稍硬却极富弹性的表面塑胶层,同时下面的软质塑胶层又能很好地保护脚踝关节。

  三,演武运动场变“胖”了——改造后的演武场活生生地“生”出一大片运动场,足足有19个篮球场。校方说,演武运动场的面积,将从过去的2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4.5万平方米。如果加上南校门、访客通道、门球场等,整个用地面积则将达到9万多平方米,比上弦场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