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苏雪芳)借助专门的锡纸工具,专门开启一字锁、月牙锁(即钥匙上有坑的钥匙)等类型的门锁,轻松作案。近日,经龙岩上杭县检察院提起公诉,一审法院以盗窃罪分别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三年、韦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张某有期徒刑三年一个月,各处罚金5000元。

  2016年9月7日20时,周某、张某、韦某坐车从广东梅州窜至上杭县城区某户人家,通过按门铃试探,确认家中无人后,韦某负责在门口望风,周某便使用事先准备好的锡箔纸开锁工具将防盗门打开,与张某潜入房中实施盗窃,盗得现金、黄金首饰等价值近3.8万元。而此时,户主正在楼上邻居家聊天,听到门铃声响起,以为是别人家的,直到回家后才发现家里进了贼。

  检察官提醒,家中最好选择坚固、封闭性好的防盗门,一字锁芯建议更换高级锁芯。市民节日期间外出时,一定要将门锁反锁,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如果长时间外出,最好与亲戚或邻居打个招呼,家中没人时有个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