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将演出推向高潮,不少观众看得泪眼婆娑▲《岳母刺字》将演出推向高潮,不少观众看得泪眼婆娑

  导报讯 (记者 刘承烺 通讯员 蔡江沈/文 蔡建东/图)近日,由中国诗歌学会主办的《重温经典名家名篇朗诵会》在翔安区文化活动中心登台上演。

  整场演出共分为五大篇章,包括:序、中国古典诗词、外国经典作品、中国近代诗、结尾。顶尖的老中青三代表演、朗诵、演播、配音艺术家,联手厦门当地艺术家,以朗诵、演唱、演奏等生动艺术形式,演绎了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等古典名句。

  富有磁性的嗓音、穿越时空的金句,博得现场不断的掌声,让现场的观众赞叹不已。在中国古典诗词篇中,胡乐民、王磊、瞿弦和分别朗诵李白、杜甫、苏轼的经 典作品《将进酒》《兵车行》和《水调歌头》。著名播音艺术家虹云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刘纪红声情并茂朗诵的《满江红——岳飞》《岳母刺字》将演出推向高潮,现 场不少的观众看得泪眼婆娑,纷纷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外国经典作品篇章既有高尔基的《海燕》,也有经典爱情诗采撷,《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当你老了》等;中国近代诗代表人物徐志摩、戴望舒、闻一多的《再别康桥》《雨巷》《红烛》等。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朗诵会上,厦门当地艺术家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厦门市朗诵协会会长彭鹭满怀激情地朗诵《年轻》引来掌声和叫好声无数。彭鹭说,举办名家名篇朗诵会,对厦门 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普及朗诵、传播经典的机会,也对厦门朗诵事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演出非常成功,极大地震撼了听众,同时大家也感受到我们中华名篇的巨大 经典性和教育性。”

  演出现场,还有不少家长是带着孩子来聆听的。许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感慨:只有来到现场倾听,才能领略到诗歌给人带来的震撼。这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才能传递给人们的声音:中国诗歌的魅力,中国语言的魅力,还有艺术家的魅力,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