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吕寒伟 通讯员 潘璀璇 林冯)清明假期,10多万辆车用堵车经验告诉我们:第一天出城可以晚一点,最后一天回城必须赶早。

  4月2日,堵车主要发生在上午,如果你中午以后出门,正好避开出行高峰,高速路没堵车。数据显示,当天厦门10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 230194辆次,同比上升13.4%。其中,139019辆次车离厦,91175辆次来厦。车流量较大的是厦门收费站,38869辆次车涌入,其次是翔 安收费站,34905辆次车上高速,26800辆次走杏林收费站离厦。有人在距离收费站2公里的地方,一堵就是一个多小时。

  昨天傍晚,假期最后一天,高速路上小事故增加,多处发生堵车,堵车延续时间也比较长。

  15:40许,杏林收费站出口匝道发生交通事故,沈海高速漳州往杏林方向车辆缓行;5公里外,海沧东孚服务区与杏林出口之间,两车追尾。

  17:47,沈海高速漳州往厦门、杏林两个收费站方向车流增大。19:03,上述路段的车流量依然很大。尤其是杏林高速口,从16时起告急,车辆一度溢出高速路主线。高速交警本打算对杏林站实施交通管制,后通过引导来缓和堵况。直到21:20许,车流才呈现回落。

  泉州往厦门、厦沙高速往厦门,昨天下午至傍晚时分,都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拥堵。市民钟先生20:30从安溪口进入厦沙高速,21:20左右才到达同安凤南服务站。而市民林小姐17:00多从涵江出发,20:30才到厦门,比以往晚了一个半小时。

  进岛的“四桥一隧”也未能幸免。17:51,成功大道进岛方向火炬路口,堵车一眼望不到头;16:42,翔安隧道内进岛车辆一片红灯;17:09,海沧大桥的马青路进口,车队绵延到青礁慈济宫隧道口……

  从最后一天的堵车情况来看,如果提前回厦门,也可避开高峰。

  相关数据

  铁路发送46.8万人

  铁路方面,清明小长假运输从4月1日起至4月4日止,历时四天,厦门两站共发送旅客46.8万人,同比增长17%。4月2日发送旅客14.8万人,创下了单日客流最高记录,预计4月5日铁路客流将恢复平稳。

  查获酒后驾车118起

  在清明前一周至假期结束,厦门交警支队组织各大队,开展为期10天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8605起,其中查获醉驾毒驾64起,酒后驾车118起,各类车辆超员470起,货车超载242起,超速22起,涉牌涉证284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