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瞻仰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市民瞻仰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兑山烈士陵园内,周轶凡将小白花系上松柏枝头。  兑山烈士陵园内,周轶凡将小白花系上松柏枝头。

  厦门网讯(文/图厦门日报记者罗子泓)白花细雨祭先烈,青松傲骨昭后人。前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记者在走访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墓、集美兑山烈士陵园时发现,有市民自发前往,但岛外的陵园里还是略显冷清。

  这里络绎不绝:

  瞻仰先烈感恩感怀

  “你知道墓碑上‘英烈雄风永镇海疆’几个金色大字是由谁题写的吗?”当天下午3点40分,前来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墓瞻仰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妈妈杜劲红的带领下,就读于松柏二小五年级的卢康麟一边踏上台阶,一边悉心地倾听妈妈讲述当年革命英烈们的感人故事。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他开始能够理解革命的含义,也逐渐懂得去感知、去触摸这些闪耀着精神光辉的灵魂。”杜劲红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星期前,她就萌生了带孩子前来的想法,儿子也爽快地答应了。一方面,她希望能通过扫墓这种方式,让孩子参与传统风俗,加深对清明节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借此机会教会孩子心怀感恩地去对待事物,正是因为英烈们的牺牲,才有我们如今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

  这里略显冷清:

  献上白花表达追思

  与厦门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及烈士陵墓中的络绎不绝不同,自发前来集美兑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的市民,明显少了许多。

  这里安葬着81位为解放集美而牺牲的英烈。1949年9月,他们坚决执行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关于“集美学校系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所创办,要尽力妥善保护”的命令,全部使用轻型武器作战。最终,集美学村丝毫未损,人民也无一伤亡。

  有专门的保洁人员,墓园里整洁有序,一些集体祭拜时留下的花圈也有序摆放着。

  当天上午10点半,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周轶凡与彭君志结伴前来。她们先是绕着陵园走了几圈,阅读了石碑上革命英烈的故事,并拍照记录;而后,她们一片片地展开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花瓣,将其系在了松柏枝上。

  “英烈精神应当代代传承。”周轶凡说,革命英烈是为保护人民的集体利益而英勇献身的,值此祭扫之日,作为后人,也不应当忘却英烈们所做出的贡献——选择清明时节来祭拜一下英烈,“他们不应该被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