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4日讯 龙岩高速交警报道,近日,龙岩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筹备组值班民警接过路群众报警称,在距离朋口出口不远的地方疑似有人要跳桥。

  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部小车停靠在应急车道上,车前站着一对正在争执的男女,男子正试图阻止不断攀爬桥面护栏的女子,情况十分危急。

  见状,民警立即对女子进行了劝慰,安抚女子的情绪。原来这对男女为情侣关系,在游玩回程路上因一些琐事在高速公路上争吵起来。随着愈吵愈烈,就地将车停在了应急车道内,女方甚至情绪失控想自杀。

  民警对驾驶员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就地吵架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教育,这对情侣表示对幼稚行为感到后悔。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应急车道

  什么是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被誉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一般情况下,只有在车辆无法正常行驶,或者危及到车内乘客的安全时,才可以停靠在应急车道上。如果车内乘客突发疾病,但生命没有危险的情况下,紧急车道还是不能被占用的。但若是因产妇生产、考生赶考等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可凭出生证明和准考证等到交通部门说明。

  民警提示

  确因紧急情况需停在应急车道内的,需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因内急或其他非紧急情况需要处理的,应到服务区停车处理,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每40公里就会设一个服务区。

  相关处罚

  未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记3分,处以警告或者100元罚款。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记6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罚款。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6分,并处以警告或者200元罚款。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记12分,处以警告或20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