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王绍亮)上周,厦门网约车“家族”再添一名成员,“掌上行”为市民出行提供又一种选择。我市的网约车平台也已达到六家,网约车司机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据了解,不少网约车司机平时都有工作,只是兼职开车。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截至目前,厦门已有6768人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证,其中近3100人已领到证。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李伟:茶叶店老板,已拉2000多单

  乘客吐了一车,仍只收30元车费,洗车花了200多元

  “80后”李伟来自河南,曾在厦门当了八年兵。他与妻子在寿彭路开了一家茶叶店。介绍自己的职业时,李伟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开茶叶店。”但手机响起时,他很可能就要出车去载客——原来,他是一名兼职的网约车司机。

  去年9月,李伟与朋友聊天时,听说开网约车的收入还不错,就心动了,想试试。开了一个月快车后,李伟就升级为开专车,价格也提高了一些。开网约车可以接触到很多人,这对于开茶叶店的李伟来说,可是好事,说不定多推销推销,店里的生意会更好。但李伟说,这样不好,他并不会一直向乘客推荐自己的茶叶店。只有乘客刚好真的想买时,他才会介绍,而且价格也公道,不会趁机“捞一把”。

  李伟说,开网约车跑勤快点,收入不错,甚至有时比开茶叶店赚得还多。今年1月、2月,李伟靠开网约车,都分别赚到了一万多元。机场是他常去的地方,送客、接客都有,有时甚至把客人送到福州、莆田、龙岩。虽然跑龙岩一趟能赚五六百元,但李伟说,跑长途太累了,而且不能兼顾茶叶店的生意。

  李伟曾在夜里拉过一名醉酒的乘客,对方坐在后排,吐了一车。但到了目的地,李伟还是只收了30元车费,没多要洗车的钱。车脏了,李伟只能收工,第二天一早去洗车,就花了200多元。“没办法,啥样的乘客都会碰到。”李伟说,开网约车最在乎的是乘客的评价,对服务的认可,但有时并不会那么顺心。有一次,李伟拉了一名乘客,一上车就要抽烟。李伟提醒车上不能抽烟,乘客下车后却故意找茬,给了一个差评。这也是李伟跑了2000多单生意中唯一的差评。

  昨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一天,李伟也没闲着,虽说主要是陪女儿,但还是抽空接了一单,今天中午要把两名客人送到惠安。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张有忠:公司白领,已拉5400多单

  帮女游客安排行程,还送上厦门特色早餐

  1984年出生的张有忠是漳州人,在厦门长大。他在软件园二期的一家建设集团公司上班,是一名负责外联的白领,但到了下班时间,就兼职开网约车,经常忙到凌晨才回家休息。起初,公司领导不希望他开网约车,怕影响工作。张有忠承诺,绝不在上班期间跑私活,更不会因开网约车影响工作。

  “对厦门熟悉是我的优势。”张有忠说,遇到外地游客问起厦门的情况时,他可以从对方上车一直聊到下车,把厦门的知名景点和特色餐饮都一一介绍清楚,就像导游那样侃侃而谈。

  张有忠的细心可不只是“耍嘴皮子功夫”。曾经,有一名住在曾厝垵的女游客要赶上午8点的航班,预约清晨4点半的网约车。张有忠特意提前告诉对方:“从曾厝垵到机场也就20分钟的车程,你可以多睡一会,不用那么赶。”女游客听他这么说很放心,第二天睡到5点多,才从曾厝垵出发。等到机场后,女游客不知道去哪里吃早餐,张有忠就说:“等下我还会拉客人过来,到时给你买份厦门的特色早餐吧。”后来,张有忠真的在送第二名客人到机场时,给女游客送去早餐。对方很感动,特意和他拍照合影留念。

  张有忠还曾遇到一名不常乘飞机的客人,连取登机牌、安检都不知道怎么做。虽然在候机楼外的通道上只有8分钟停留时间,但他还是抓紧时间帮对方取登机牌,还耐心交代如何登机。对方到达目的地后,还给他发来感谢短信。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航班晚点,张有忠在机场等了两名客人一个多小时。客人上车后,觉得很不好意思,但张有忠没有一丝怨言,还主动为他们介绍厦门在春节期间的特色活动,给出游玩建议。客人下车后,给了他五星好评。

  张有忠的付出也收获了回报。他开网约车一年半,拉了5400多单,没有一单是差评,这让他很自豪。今年3月中旬,张有忠领到了网约车驾驶员证,他说现在开网约车就更安心了。

  人物名片  人物名片

  张毅:餐饮店老板,已拉3000多单

  跟着网络时代走,至少不会饿肚子

  张毅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曾经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现在忙着店面装修,他已经很少开网约车了,但回想起两年开网约车的经历,他说收获还是挺大的。

  2015年三四月间,张毅通过某个网约车平台的考核,当时他就想,跟着网络时代走,保证温饱肯定没问题,至少不会穷困潦倒。开网约车的时间久了,张毅甚至有拉过自己的朋友。有一次,他在大同路拉一对夫妻,上车后发现竟然是朋友。朋友看到张毅开网约车,很好奇,就问起他的经历,张毅也乐呵呵地与朋友分享了一路。

  现在,张毅决定不开网约车了,但他说:“开了3000多单,每送完一单都有成就感。”

  [链接]

  交通部门已受理网约车申请2431部

  目前,在厦门落地的有六大网约车平台,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优车、易到、曹操、首汽,还有本土的掌上行。其中,神州优车和掌上行已领到经营许可证,其他四家也已预登记,清明假期后将陆续颁证。

  在这六大网约车平台中,滴滴出行、易到不提供车辆,司机需带着车一起“加盟”。其余四个平台提供车辆,只招募司机“加盟”。根据这四个平台的车辆规模推算,目前有网约车司机2000多名。

  去年,滴滴出行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在厦落地近两年,注册司机多达8万名,其中男性占95.5%,女性占4.5%。8万名司机中以“70后”和“80后”占比居多,分别达到25.3%和55.9%,还有约14.1%为“90后”。根据滴滴的大数据显示,我市的注册司机以兼职为主,平均每天在线时长2小时以下的占比最大,近三成每天在线超过4小时。

  据了解,去年11月,我市网约车细则出台后,交通部门加快合规车辆和人员许可速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等,督促各网约车平台落实相关管理规范,清理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截至目前,交通部门已受理车辆申请2431部,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证的有6768人,其中近3100人领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