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得体的西服,打着领带,用规范的礼仪动作引导殡仪现场。昨日,“95后”殡仪礼仪师吴永康站在厦门安乐园殡仪大厅里,注视着一位逝者的人生告别仪式,脑海里又闪出自己的“职业座右铭”:“让逝者有尊严地走。”

  始于好奇

  他在学校的专业课是:祭文鉴赏、殡葬伦理学……

  吴永康是今年才到厦门安乐园入职的。不过,从2014年进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起,他已经开始学习如何胜任这一角色。

  在学校,他的课程表多是这些:祭文鉴赏、殡葬伦理学、殡葬文化学、现代殡葬心理学概论……

  工作后,他随叫随到,24小时待命。根据工作日程,殡仪仪式前的两三天,他就要忙碌起来,跟同事一起把场地布置好,准备香烛、供品等,然后在告别仪式上全程做引导、祭拜等。有时候,他还需要清洁遗体,为逝者穿衣等。

  吴永康说,当年选择这个专业,其实是出于好奇。直到入学前,家人还劝他,最好不要读这个专业。但在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他看得更远了:随着现代殡葬业的发展,别说个人就业完全不愁,行业前景也很广阔,更需要他们这些受过专业教育的人去参与其中,提升殡葬服务水平。“很多人对殡葬行业的理解,只是停留在字面上。”吴永康说,他有一个职业理想支撑着自己坚持下来,那就是:改变普通人对殡葬行业的误解和偏见。

  他的社交完全不受工作影响,还交了女朋友。他说:“我发现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忌讳什么,不了解的人可能会,我觉得交朋友还是看个人怎么样。如果因为这个职业就影响友情,那就算不得是朋友。”

  陷于震撼

  毕业前去殡仪馆实习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遗体

  吴永康说,毕业前,他曾到国内某知名殡仪馆实习。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了真实的遗体化妆。

  “在学校时,我们接触的是人体模型,而那次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遗体。”吴永康说,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场景:老师傅被一大群实习生围着,淡定地为遗体化妆,他在一旁帮忙递送工具。“这边眉毛修一点,这边妆再补一点……”经过老师傅的一番“修饰”,逝者的脸色看上去跟“常人无异”,还略添了几分平和。这次经历对吴永康触动很大,他觉得,要干好这行,除了要过“心理关”之外,更要过“技术关”,没有一丝不苟的匠心是做不好的。

  在厦门安乐园,吴永康的师傅给他讲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在周边地市,曾有一具无人认领的女性遗体,冷藏了6年。逝者是因车祸不幸离世的,一直没有人敢给她做遗体清洁,吴永康的师傅自告奋勇。他先对遗体三鞠躬,以示尊重。还带着血迹的捆袋被打开后,散发出来的异味把别人吓退了五六米,而他则戴着口罩,坚持做好遗体的仪容还原,让逝者得以入土为安。

  “我师傅常说,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就是我们这行最大的成就感。”吴永康说,师傅还教导他们,工作一定要专注,不论是殡仪仪式,还是遗体清洁、化妆工作,都没有重来的机会,一次没做好,不仅对不起逝者家属,自己也将留下遗憾。

  归于平静

  感受生命可贵 为年轻妈妈策划葬礼

  作为行业新手,吴永康还没有给逝者化妆的经历。在几天前,他第一次为逝者穿衣服。

  “说起来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吴永康说,有的逝者身体扭曲,需要翻动僵硬的遗体,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发生种种预想不到的事情。他曾听到同事小文的经历:小文给一位逝者穿鞋子的时候,先把遗体扶了起来,遗体突然有连带动作,一只脚“伸”了出去,小文吓得“啊”了一声,几秒钟才回过神来。

  吴永康坦言,虽然事先已经做了各方面的准备,但走近遗体那一刻,他还是异常紧张。不过,进入工作状态后,他渐渐放下了担心和紧张,按照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先打一盆热水,用热毛巾敷在遗体关节上,把遗体手脚放直,这样更便于穿衣。

  逝者生前曾长期患病,身体瘦小,有点扭曲。看到此情此景,他更觉得生命可贵。他说:“我们尽力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家属对我们的工作很满意。看到家属得到安慰,我就觉得这项工作十分值得。”

  吴永康还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妈妈答应两个女儿,要送她们最爱的泰迪熊。可就在去买泰迪熊的路上,一场车祸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吴永康所在的策划团队决定,完成这位母亲的遗愿。他们将她的头发缝进两个泰迪熊里,在告别仪式上,郑重地送给她的女儿。两位小姑娘顿时泣不成声。

  [记者手记]

  “95后”殡仪师

  发掘每个生命的闪光点

  初次见到殡仪师吴永康时,他穿着得体、谈吐稳重,让人很难想象他才22岁。他的职责是发掘逝者人生的闪光点,让告别仪式变得更有色彩。

  每一场告别仪式,他都会认真排练。虽然四年的科班学习已经让他对每个动作烂熟于心,但他依旧没有丝毫倦怠。因为他知道,每一场告别仪式都不应留下遗憾。正如安乐园所承诺的那样:“告别逝者、抚慰生者。关爱生命,至爱永怀。”

  在安乐礼仪这个团队里,有不少像吴永康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分工不同,有的是司仪,有的是花艺师,有的是礼生。同样的是,他们24小时随时待命,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和关怀,解决逝者家属的各种困难,包括清理遗体、穿衣、安床、办理手续等。

  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也不愿意去了解这些。但,这就是他们的专业。

  一粒不起眼的种子,可能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滴轻盈的露珠,也可能蕴含一个微观的世界。每一场告别仪式,都承载着一个过往的人生。如何在这简短的仪式上完美地呈现给大家,需要殡仪师的良苦用心,倾听它、阅读它、重塑它,让其再一次闪光。

  文/记者 王东城 图/记者 刘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