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3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昨日下午,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的渔民张先生在宰杀“黄螺”时,意外地在螺肉中发现一颗直径约2厘米的橘黄色珍珠,有人猜测这是否是网上说的“龙珠”,消息一下子传开了。“昨天开始接到好多电话,都在问我这颗珠子的事呢!”张先生说道。

  张先生今年48岁,从事海产品生意27年,主要收购渔船活鲜,昨日下午,他从多艘渔船处总共收购了百来斤螺,处理时发现,有一个黄螺的螺壳裂了,“既然裂了我就把它敲碎、处理一下,结果壳一去掉,就摸到有东西。”张先生笑着说,一开始他以为是石头,就用刀子割开螺肉,这才发现是颗珠子。有人告诉他这可能就是“美乐珠”,也叫“龙珠”、“火焰珠”,这种珍珠多从学名叫“椰子螺”,我们本地叫“黄螺”的海螺肉体中发现。

  经初步称重测量,张先生手中的这颗珠子重约15.6克,直径约2厘米,比5毛钱硬币大一些,通体圆润,呈橙黄色,“就像橘子皮的颜色似的。”2014年11月,石狮也有市民得到这样的珍珠。2015年鉴定时,泉州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业内人士表示,“美乐珠”的存量极少,因此没有形成像珍珠这样成熟的定价体系,相关机构也不能出具鉴定证书。据悉,品相好、尺寸大的“美乐珠”很有收藏价值,但能卖出什么价要看买家。“我活了48岁,还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张先生说,不知道这颗珠子价值如何,想找专业机构鉴定一下。

  据了解,美乐珠的特点是通体橙黄如同朝阳,珠体布满火焰般的生长纹路,价值不菲,属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美乐珠成分包含方解石及霰石微晶集合体,颜色有橘红、橘黄、黄、黄褐到近白色,具有陶瓷的晶亮外观,火焰纹路构造,形状从不规则形到蛋形、圆形,圆形价值通常较高。美乐珠从海螺中能找到的几率是几千分之一,能够完整开采到尺寸较大、质量优良的几率更低。2003年6月,在香港宝汉拍卖会上,一颗100.4克拉的美乐珠以270万美元成交,创下单颗珍珠成交单价的世界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