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资料图)记者唐光峰摄  志愿者为市民和游客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资料图)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通讯员林为栋记者林爱玲)近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4月1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垃圾减量分类让城市“轻”下来》为题,用3分10秒的时间,向全球展示了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成效。一时间,这条新闻刷爆朋友圈。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大局。”的确如此,作为旅游胜地的鼓浪屿,面积不到两平方公里,却密集分布着500多家餐馆和旅店,高峰时,一天就接待了6万多名游客,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2.5吨。

  垃圾分类工作千头万绪,鼓浪屿率先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垃圾分类督导员累计对居民和商户上门督导近万次,岛上17台垃圾车固定时间固定路线收垃圾,近4000个分类垃圾桶为群众提供便利,民众还可用APP积分换实物。

  有奖也有罚,当居民拿到楼下的垃圾没分类好时,环卫工人有权拒收并提示居民准确分类;当商家垃圾分类不合格时,城管有权进行处罚。由此,鼓浪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不仅是鼓浪屿,思明全区都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一步步落实落细。至6月底,岛内思明、湖里两个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岛外扩大试点,逐步推开;今年底,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将初步建立。

  市民关注官方微信“思明快报”即可观看该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