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4月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林增 通讯员 林心田)日前,厦门北站站台调度频率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技术人员通过监测,成功查处这个“黑电波”。

  北站有关人员向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反映称,站台调度频率持续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具体表现为底噪出现规律性“沙沙”声,致使车站及列车间无法正常通讯,请求协助排查。

  厦门市无线电管理局监测分站技术人员立即对受干扰的调度频率进行全天候监测,监听干扰信号出现的时段、频谱形态及测向方位等信息。根据监测结果,初步确定干扰源位于海沧区东孚镇附近。

  监测站技术人员使用手持设备并配合车载测向系统,对不明干扰源进行持续跟踪定位,成功于当天晚上锁定干扰源位置,为海沧区某建筑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现场询问和检测,技术人员发现该单位因使用与高铁站相同频率的数传电台,直接影响了北站调度通信系统的正常运行。3月21日,执法处人员立即查处了该项目部的非法数传电台,当日,北站调度通信系统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