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供图  厦大供图
  “嘉庚”号的驾驶系统具备很高的数字化程度。(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嘉庚”号的驾驶系统具备很高的数字化程度。(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96年前,陈嘉庚把群贤楼设计为一字排开,为的是“要让外国的轮船来往厦门港的时候,能从海上一眼就看到一所壮观的学府”。

  不知陈嘉庚当年是否预料过这一场景:96年后,他所创办的厦大建造的科考船,从大学门前的大海经过。这艘世界顶级科考船以“嘉庚”命名;蓝色的船身上写着英文字母“TAN KAH KEE”(陈嘉庚的厦门话读音)。

  厦大“嘉庚”号科考船昨日从位于广州的造船厂抵达厦门,距离港口还有一段距离,船上的科学家们就迫不及待地打出红色横幅:我回家了!

  与此同时,在海沧港码头,早早守候在那里的厦大海洋与环境学院原院长洪华生,等不及“嘉庚”号靠岸,就给在船上的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王海黎打电话:海黎,欢迎你把船带回家!王海黎是洪华生的学生,也是科考船的项目负责人。

  海风把人的脸吹得发疼,但73岁的洪华生却静静地站在岸边,盯着越来越近的科考船。她说,这是厦大几代人的梦,“可我们过去连做梦都不敢”。

  大约十年前,厦大提出要建造自己的科考船。又过了五年,建设计划才开始付诸实施。2015年3月31日,厦大科考船在广州广船国际开工建造;去年5月8日,在下水仪式上,它被命名为“嘉庚”号,这是厦大师生投票的结果。

  今年3月30日,在完成了内外“装修”后,“嘉庚”号启程回厦门,昨天中午大约11时39分,它途经厦大白城海域,遥望着厦大,向校主陈嘉庚致敬。

  昨日16时52分,停靠海沧远海码头的“嘉庚”号放下舷梯,王海黎第一个走下,洪华生迎上前,为学生送上鲜花,他们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默默地拥抱。

  “嘉庚”号是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科考船。它也是国内综合性大学中第一艘科考船,可以抵达所有的无冰海洋区。它将使得厦大的海洋研究从台湾海峡走向深海大洋。

  [解密]

  为什么厦大要造科考船?

  能走向深海大洋搞科研,提升海洋学科实力

  校方发布的消息未提及这艘科考船的造价,但据说要上亿元。为什么厦大要花重金来造科考船?

  作为科考船的项目负责人,王海黎已经被无数人问及这个问题。每次,他都耐着性子反问:海洋科考船相当于海洋学家的“海上实验室”,你能想象化学家没有实验室吗?

  这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背景,海洋是厦大的优势学科之一——厦大是我国现代海洋学科的发祥地,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建校之初,厦大就在国内率先设立了海洋学科。言下之意,学科这么强,没有“实验室”,说得过去吗?

  王海黎说,过去或许我们只能集中在台湾海峡、厦门港湾搞研究,现在,我们可以走向深海大洋,因为我们的科考船能够到达深海大洋。

  坊间的评论认为,厦大海洋走向大洋的真正意义在于:厦大海洋学科的优势在于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需要科考船这类硬装备的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学、动力学等学科,过去相对薄弱。有了“嘉庚”号,厦大海洋“两条腿”都会变得很强壮,走得更快、更好。

  厦大科考船牛在哪里?

  从水面走过,可能连底下睡觉的鱼都不会吵醒

  “嘉庚”号重3500吨,总长77.7米。船上的实验室总面积达407平方米。它航行能力很强,加一次燃料,能航行10000海里,可绕中国海岸线一圈,加两次油差点就可绕赤道一圈,而且还是无限航区航行,就是能够在全球所有的无冰洋区自由穿梭。

  厦大强调,“嘉庚”号是世界顶级的科考船。用大白话说,目前在3500吨这个吨位上,“嘉庚”号和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个科研院所所拥有的科考船不相上下,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过他们。

  安静和洁净,是“嘉庚”号最引以为傲的特点。

  怎么个安静法?王海黎昨天特意把记者引到烟囱旁,故意压低声音说话:一般轮船的烟囱附近是最吵的,需要人们大着嗓门说话,你看我需要吗?“嘉庚”号船长尹龙说,在距离主机的二三层,掉下根针,都会听得到。噪音控制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而且,“嘉庚”号水下辐射的噪音,也是最小的。广船国际说,“嘉庚”号从水面走过,可能连正在睡觉的鱼也不会被吵醒。

  安静可不是为了让船上的科学家可以睡个好觉,王海黎说,船上有许多声学科考设备,如果船舶自身噪声太大,将会影响这些设备正常工作,“只有让船安静,得到的探测结果才是可信的”。

  “嘉庚”号还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洁净的五艘科考船之一。洁净有什么好处呢?科学家介绍,如果要测定太平洋中铁的含量,在船身是铁壳子的情况下,难度是很大的,但是,“嘉庚”号就可以。